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报送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依法加强文件制定工作

  (一)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工作。在规范性文件起草时,明确项目负责人、草拟工作人员以及工作方案,严格贯彻落实文件起草相关规定,确保文件规定的事项符合我局职权范围,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文件的规定,并按计划、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立足依法履职,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依法依规高质量编制局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合法合规,为各项工作提供依据,着力推动我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对局将要制定的文件,均在提交审议前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我局将同时注重报区司法局备案,报送材料按要求包括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和编制说明。

  二、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落深落实。

  (二)畅通监督渠道,依法行使职权。一是要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监督。注重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对于所提的建议或提案,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做好沟通协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第一时间处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法律约束,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对涉及我局相关案件,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积极做好调查、应诉、答辩等工作,自觉执行有关生效判决和裁定,落实相关司法建议。三是严格整改审计问题。针对审计单位提出的问题,我局明确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整改工作措施,认真研究,逐条整改,确保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以落实,发现的问题得以整改。

  (三)完善纠纷化解机制,提升化解矛盾法治化水平。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利用局公开电话、局长信箱、舆情系统等平台,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交办处理并在法定时限内依法依规作出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培育法治思维,加强专业力量。

  (一)开展学法活动,提升法治素养。一是为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各项活动,通过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二是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贯彻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向服务的企业以及基层群众广泛宣传普及投资、价格认定、节能减排等与我局职能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借力法律顾问,强化规范化水平。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局法律顾问团队,增强我局法律专业力量,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项目洽谈,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法律文书及重大合同。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对涉及本业务最新法律法规学习不够,用最新法律法规指导工作不足;二是法治教育宣传侧重理论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干部职工法律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三是法治意识不强,实际工作习惯于常规性措施,未完全考虑先从法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相关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提高。

  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学习宣传,强化法治意识,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我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进龙华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对局制定的相关文件,加强审核把关和法律专业审查,确保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确保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程序开展编制工作,并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相关文件规范水平,最大限度避免法律风险。

  (二)进一步加大行政行为的监控力度。全面推行落实行政责任制,严控不履行法定职责、具体行政行为被变更、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行政行为违法等情况出现;要求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办结行政事项;严格实现行政问责制度,对局工作人员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三)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风尚。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系统化、全面化学习,并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促进我局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围绕重点普法对象,精准普法,向基层企业、群众普及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三是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意识。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