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我局将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一是制定并印发《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二是召开党组会议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大部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把对法治的尊崇、敬畏转化为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召开党组会议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遵循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依法履行规定程序,做好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四是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讲座,以民法典知识为切入点,以点带面讲解各类与局业务工作、干部职工生活相关联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共同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积极落实《关于做好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我局公职人员在线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并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考试,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一是通过规范化、常态化和系统化的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二是对局制定的相关文件,加强审核把关,并经局法律顾问进行法律专业审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程序开展编制工作,并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相关文件规范水平,最大限度避免法律风险。

  (二)从严从实依法行政

  1.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一是继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局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行政决策方式、程序,形成全局重大事项、中心工作及涉及重要人财物的安排均须提交班子成员讨论研究集体决定。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决策的,要求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须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加强与群众互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同时高度重视进行专家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按规定组织专家对决策的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证;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后,注重收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决策评估,同时根据评估结果对行政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

  2.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审查和评估等情况进行管理,并定期对本部门履行职责业务时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法定职责及工作运行流程,实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三)依法接受监督

  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不断强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自觉接受内部外部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注重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对于所提的建议或提案,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做好沟通协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第一时间处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2021年,共办理市人大建议12件、市政协提案8件、区人大建议15件、区政协提案19件,均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且主办、承办件均获得代表、委员的满意答复。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我局虽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但始终坚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视度,强化责任感。进一步畅通渠道,对可能涉及我局的相关案件,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相关工作,为做好调查、应诉、答辩等工作并落实相关司法建议做好准备。此外,对涉及我局的信访问题,我局认真听取意见,明确责任,制定化解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和答复,妥善处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我局工作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深度不够,相关政策每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法律知识跟进学习有一定差距。二是学法用法意识不强,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大多为通识性教育,学法用法没有很好地有效结合。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了解不深,对政策的解读把握能力不强,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通过有关会议、学习强国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各项集体学习及个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培训,从思想上营造法治氛围。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建设责任,坚持带头落实局领导班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中心)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依法行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动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形成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督促指导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工作。四是强化监督,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四、2022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的相关要求,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一)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贯彻现有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加强行政队伍的建设。二是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审核审批手续,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稳妥处理,推进公开、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托网站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咨询窗口等栏目,重点推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履行政务公开。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