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项经济工作。在全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在较大下行压力下保持平稳运行。1-6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7.03亿元,排全市第五,同比增长3.5%,增速排全市第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22.03亿元,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346.47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97亿元,同比增长7.8%;税收收入250.35亿元,同比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9亿元,同比增长6.8%;全区进出口总额1705亿元,同比下降14.4%。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经济运行呈现较好的稳定性和韧性 

  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区多项指标增速逐季提高,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韧性。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0.7、0.8、2.5、1.8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逐月回暖 

  1-6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022.03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前十大行业“六升四降”,实现产值1844.0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1.2%。分企业看,富士康产值同比增长1.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非富士康企业增长较为稳定,同比增长4.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5个百分点,67%的非富士康企业实现正增长。非富士康百强工业企业持续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1.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例上升至33%,成为拉动我区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非富百强外规上工业企业经营形势不容乐观,1-6月,产值同比下降15.5%,对我区工业增速负面影响较大。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稳 

  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6.47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一季度降低0.4个百分点,但较1-5月提升了7个百分点。政府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区级投资5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1.6%,其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4.2%。市级投资19.83亿元,同比增长72%。社会投资增速趋缓,完成投资281.3亿元,同比增长3.7%,较一季度下降4.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74.89亿元,同比下降2.5%。工业投资70.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48.63亿元,同比增长44.4%。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全区7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9.7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年度计划的54.6%。 

  (四)消费增速小幅回升 

  1-6月,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97亿元,同比增长7.8%,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限上批发业持续低位运行,同比下降11.1%,较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限上零售业同比增长9.6%,较一季度回升6.2个百分点。限上住宿业基本平稳,营业额同比增长7.5%。限上餐饮业同比增长3.5%,较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 

  (五)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 

  1-5月,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9%,运行趋于平稳。总体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继续发挥着支柱作用,同比增长13.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3+2门类)继续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9%。 

  (六)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 

  1-6月,全区进出口总额1705亿元,同比下降1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1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72.62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6个百分点。进口632.38亿元,同比下降21.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2个百分点。 

  (七)房地产市场持续回落 

  1-6月商品房销售价格虽然保持稳定,但累计成交面积47.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 

  (八)财税收支实现平稳增长 

  1-6月,我区税收总额250.35亿元,同比增长6.8%,总量全市排名第五,增速高于全市3.55个百分点。区级税收74.8亿元,同比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9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全市排名第四。财政预算八项支出110.4亿元,同比增长5.7%。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全力夯实工业增长基础 

  一是加强引进新的龙头企业。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定位,聚焦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紧盯有意向落户我区的企业,全面梳理意向清单,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加强产业空间、人才需求等方面的对接服务,打通招引、落地和服务等环节。二是尽快扭转非富百强外工业企业持续下滑趋势。加强监测力度,对下滑明显的企业,加强走访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扩产增效、融资贷款、用工招聘等方面的诉求。三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对规下工业企业全面筛查,梳理出发展势头好、竞争力强的企业清单,加大培育和服务,使其尽快达到规模以上标准。 

  (二)巩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竞争优势。加强规划研究,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出台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为未来片区空间规划形成先导依据。二是推动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积极推进深圳龙华区新一代通信与智能计算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机构落地,加快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等高层次研发机构建设。三是用好资金扶持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孵化载体14家。加快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相关产业政策的修订印发,发放企业研发投入奖励1亿元以上,推动企业提高研发水平。 

  (三)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一是加快项目开工转化。抓紧启动第三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各部门加快办理审批手续,落实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推动天马大厦、黎光物流园等年内有望开工纳统的重点项目尽快开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定期实地调研,对发现的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扫除项目推进障碍,加大对捷顺科技总部、联嘉祥新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协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做好项目储备。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生物医药等产业,谋划储备一批关系长远的重大项目。 

  (四)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尽快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消除不合理用电中间层,严查“二房东”违法违规行为,严控租金价格。健全企业服务运作机制。持续开展四类百强企业区领导挂点服务,上线企业诉求分拨系统,力争年内实现各街道重点园区政务分厅全覆盖。 

  (五)积极促进居民消费 

  全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加快打造民治上河坊、大浪商业中心两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规划建设区级示范点。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红山6979、壹方天地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跟进深国际华南物流园二期项目电商基地建设,办好购物节等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电商平台建设,支持区品牌以跨境电子商务等方式扩大出口。推广智慧新零售、无人零售。 

  (六)强化经济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富士康、泰衡诺等重点企业的数据监测,了解产值下滑原因,掌握企业经营动态。二是密切关注、妥善处理中美经贸斗争可能带来的企业关停外迁、劳资纠纷等问题,对疑似外迁的重点企业做好柔性服务。三是落实技能人才扶持政策,通过校企合作强化技能人才的培养、储备,缓解人力资源结构性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