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20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前三季度,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六稳”促“六保”,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前三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5.76亿元,同比增长0.1%,实现了正增长,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9.7、5.7个百分点,呈现“一季度冷、二季度暖、三季度正”的反弹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工业降幅小幅收窄

  1-9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2%,降幅较上月和二季度分别收窄0.4和0.7个百分点。前十大行业“七正三负”。其中,在疫情防控需求带动下,医药制造业和纺织品业增长较好,增速分别达92.6%、116.2%。但主导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12.2%,第二大行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速由正转负。新增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3.3%,增速高于二季度25.9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2亿元,同比下降5.5%,好于全国和全市,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随着常态化防疫措施的不断完善,前期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正逐渐消解,疫情对旅游、出行、电影、餐饮等消费的约束降低,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6.3%。

  分行业看,批发业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上月2个百分点。零售业同比下降6.4%,降幅较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售连续2个月单月增速超20%。住宿业同比下降29.3%,降幅与上月和二季度分别收窄4.6和12.1个百分点。餐饮业同比下降5.5%,降幅较上月和二季度分别收窄3.8和6.6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建筑业成长迅速

  1-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8.47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高于二季度6.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1.1%,占全区固投完成额的66%,继续引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政府投资同比下降20%,降幅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有待进一步提速。

  商品房销售由负转正。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增速扭负为正,高于上半年48.6个百分点。

  1-9月,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累计96家,产值同比增长42.3%,增速高于上半年22.5个百分点。

  (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降幅收窄

  1-8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同比下降9.9%,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止住了连续2月降幅扩大的趋势。从增长面来看,正增长的企业比例为38%,较二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来看,8月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13.1亿元,环比增长25.9%。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环比增长85.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环比增长15.9%,反映了服务业提速的趋势。

  (五)进出口降幅扩大

  外贸方面,初步预计,2020年1-9月全区进出口总额2436.72亿元,下降16.4%,降幅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扩大4.2个、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400.51亿元,下降18.8%,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6个百分点;进口总额1036.22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半年扩大9.4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降幅继续收窄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政策性减收,财政收支面临着较大压力。1-9月,辖区税收总额326.5亿元,同比下降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7亿元,同比下降2.4%,规模、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六和第九,其中,区级税收98.5亿元,同比下降2.7%,非税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1.7%。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同步推进工业抓生产、产业调结构

  积极落实“一企一策”措施,加强与重点企业对接力度,积极跟进市支持千亿级工业企业扎根深圳方案进度,全力推动富士康产值回升。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资金、订单、用房等方面的问题。挖掘一批高成长性企业。联合工信和街道继续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产品分类核实、异地产能、跨区经营等情况摸排工作,深挖工业增长潜力。紧盯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印发《龙华区关于实施九大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打造完整的九大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最大限度提高数字经济产业比重。

  (二)强化招商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聚焦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力支撑。瞄准日韩欧、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地,主动挖掘企业投资意向,开展上门招商。同时利用现代网络优势,以“云”为桥,网上会面,大力开展项目洽谈、推进、签约。继续发挥好国际通平台作用,围绕数字创意科技、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主题,逐月开展专题项目路演活动。

  (三)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强化重大项目攻坚力度,以市区两级重大建设项目为抓手,安排专人专岗督促加快进度,做好用地等要素全流程保障。抢抓四季度施工黄金期,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再提速。稳定工业投资,用足用好技术改造奖补政策,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走访力度,进一步发挥街道力量“扫楼”,详细摸查企业的工业投资尤其是技改投资计划及完成情况。积极扩宽领域,深挖人工智能、医疗卫生等领域增长点。跟进报合大数据、资拓、龙华云数据中心等在建数据中心纳统,针对飞春、中金、深兰等公司数据中心类项目加强跟踪力度。

  (四)激活消费需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增长

  借助“双十一”、圣诞、元旦等节日,积极开展促销活动,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依托大浪商业中心、星河ico等夜间经济示范点,将夜间经济发展与文创、音乐等特色活动相结合。促进传统商圈数字化升级改造、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消费“网红打卡地”,提升区内商圈消费体验。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产品,进一步支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配送、中央厨房+企业配餐等新业态发展。推动观澜版画文旅、大浪时尚创意等电子商务的应用,与社交电商等营销新模式相结合。

  (五)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外贸及早实现正增长

  梳理产值高、下滑幅度大的外贸企业名单,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针对问题一一研究应对措施。强化进出口便利服务,持续推进企业AEO认证、原产地认证工作。拓展对外贸易渠道,稳步推进高交会、时装周、2020年生物医药展等大型展会筹备工作,动员辖区企业积参展。促进传统外贸企业扩大与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