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季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工作,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显现,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恢复态势。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经核算,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4.24亿元,同比增长29.4%,全市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8.27亿元,同比增长44.5%,两年平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额138.72亿元,同比增长36.7%,两年平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29亿元,同比增长47.1%;进出口总额164.8亿美元,同比增长63.2%,两年平均增长16%;税收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7%。

  (二)工业强势反弹,增速创季度新高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5%,增速为建区以来季度最高水平。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63.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8.6%,支撑作用增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75.6%。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9%。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9.3%和65.5%,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

  (三)建筑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

  去年以来,我区连续引进了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三公司等建筑业龙头企业,全区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达109家,建筑业已成长为支撑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一季度实现建筑业产值73.59亿元,同比增长187.9%。

  ()现代服务业整体稳步恢复,但内部出现分化

  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7.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56.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45.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下降2.7%。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38.72亿元,同比增长36.7%,总量和增速均为全市第四。其中,政府投资同比增长43.1%。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同比增长40.5%。其中城市更新类项目完成较好,同比增长6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9.7%。

  (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发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由于元旦春节期间疫情形势平稳,市民出行旅游、消费意愿增长,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1%,全市排名第三。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同比增长64.9%、75.5%、86.2%、107.6%。

  (七)外部市场不断回暖,进出口表现强劲

  初步预计,全区进出口总额164.8亿美元,增长63.2%,其中,出口受外需回升、出口替代效应双重红利支撑,同比增长67.7%;进口在国内生产消费扩张、企业预期乐观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下,同比增长57.4%。

  (八)财政收入稳步提升,支出超序时进度

  全区税收同比增长27%,其中,区级收入同比增长3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规模和增速均列全市第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3.5%,增速全市排名第6,完成支出任务的29.2%,超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百年,接下来,全区上下必须紧紧围绕8.9%的任务目标,在服务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市场活力等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一是做细做深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链长制”,出台实施十大产业链工作方案,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尽快梳理数字经济行业目录,做好数字经济监测分析。推出国资国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创新实施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加快制定实施工业稳增长政策,鼓励工业企业深挖产能、扩产增效。

  二是狠抓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落实。对照梳理出来的187个重点项目,各个突破、全面提速。推动在库房地产项目、工业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通过原地提容、资源对接等方式推动已批未建地块开工。依托梅观创新走廊产业地块,大力招引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社会投资项目。

  三是加快推动消费潜力释放。筹备2021年龙华购物节,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市场亮点,推出更多特色浓、举措实的活动。走访地铁4号线周边重点商业综合体,推动商家在我区注册独立法人。培育零售新业态,布局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四是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尽快拨付2020年外贸稳增长奖励,制定2021年外贸稳增长激励方案。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充分运用好广交会、首届消博会等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促进供需对接。抓住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机遇,指导企业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进一步开拓RCEP国家市场。

  五是创新场景供给培育发展新经济。依托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围绕未来产业场景、数字文化场景、数字时尚场景,高标准启动一批清单式、滚动式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出台未来城市场景扶持政策,成立未来城市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好的企业和方案解决商参与。支持具有行业资源的企业或机构牵头组建企业生态联盟,共同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应用场景。

  六是多管齐下拓展产业空间。梳理有外迁意向的重点企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的空间需求,通过旧工业区改造、统租统管、建设专业化产业用房等方式,分类予以解决。印发落实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2021年工作方案,强力推进九龙山高尔夫等4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整备,完成相关等产业用房回购和统租,统筹做好用房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