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1年08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增长符合预期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195.5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全市排名第三,两年平均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50.24亿元,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362.03亿元,同比下降2.5%,两年平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7.87亿元,同比增长26.2%;税收收入266.26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1%;商品房销售面积44.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

  (二)工业增速总体高位运行

  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全市排名第五。仪器仪表制造业(46.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3.1%)、电子信息制造业(35.3%)增速位居前列;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烟草制造业等增速趋缓。

  (三)商贸业增势较好

  上半年,在春节留深、五一促消费活动、汽车购车补贴等促消费政策利好下,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2%,全市排名第三。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分别同比增长44.4%、52.3%、57.3%、62.1%。此外,电子商务、社区电商等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上半年,我区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28.9%。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正转负

  上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其中,政府投资同比增长12.2%,社会投资同比下降5.3%。房地产行业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2.4%。城市更新类项目同比增长2.2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6%,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

  (五)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不断提升

  我区营利性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3%,已连续三个月增速位列全市各区第一,是全市增速的六倍。其中,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9.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

  (六)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

  受益于新引进的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三公司等龙头企业,上半年建筑业实现总产值140.68亿元,同比增长50.2%。

  (七)财政收支实现“双序时”

  上半年,我区税收同比增长19.5%。其中,区级收入同比增长2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3%,完成年度预算的56.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9%,完成支出任务的55.2%,超序时进度5.2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定位和8.9%的经济增长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指标,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把握“优”的方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将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与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未来产业做好衔接。推动平台载体对外赋能,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等平台体系。加快完善数字经济“1+N+S”政策体系,确保各项政策按计划出台。做好政策宣贯,以更多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严守数据安全、产业安全红线,全面排查潜在风险,严防信息安全、产业安全事故。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做好企业服务,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加快开展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快出台金融业产业政策,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尽快上线,围绕10大产业链开展银企对接专题活动,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全方位提升项目质量,持之以恒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园区楼宇等重点区域专网建设提速,增补5G基站强化网络质量,争取全年新建500个5G基站。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力度,着力谋划洽谈、签约引进、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拓宽投资项目资金面,有效激活多方资金参与,加快深化新一轮投融资改革,完善政企银沟通渠道,进一步降低政府投资项目门槛,鼓励社会资金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进行投资。

  四是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充分激发市场需求。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联动行业协会、重点商业综合体、重点企业等,陆续策划开展龙华汽车节、服装节、数码家电节等消费活动,重点发力暑假、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打造前卫、热门、特色主题式活动。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大头部直播电商企业(项目)招引,引进专业机构运营大浪直播基地,开展专卖场直播、直播时尚购物节等活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五是加大高标准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重点引进一批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强龙头企业联动,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全力配合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强化与市商务局沟通交流,形成市区联动招商机制。

  六是抓好外经外贸服务,推动外资外贸稳中提质。强化稳外资政策支持,加快启动800万美元以下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投保有关工作,力争推动超200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享受扶持。鼓励企业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利用国际线上展会、跨境电商平台等渠道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依托协会等组织和平台,积极开展龙华区外贸产品评优活动、龙华外贸产品推介会等,鼓励企业在综合交通枢纽、重要商圈等举办线下特卖展销活动。

  七是加强指标监测预警,提升经济调度水平加强对GDP核算指标以及各细分行业运行数据的监测、分析和研判,通过即时沟通、月度分析等方式,预判预警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