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破碎锤”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3年04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3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大浪派出所接群众蔡先生报警称,存放在工地的两个破碎锤不翼而飞,公司损失约2万元。

  接报后,大浪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经过调查走访、研判分析,办案民警发现,一辆可疑的蓝色小货车曾于案发前一天晚上出入该工地,基本锁定了侦查方向和破案路径。

  可正当警方紧锣密鼓开展调查时,3月10日上午,报警人蔡先生突然致电办案民警,称丢失的两个破碎锤又“回到”了存放处。这“一来一回”的“不合理”,让案件背后的谜团反倒变得更容易破解。民警推断,应是嫌疑人知道了警方已介入调查的信息,迫于压力便将赃物送回原处。于是,民警顺藤摸瓜,调看周边监控并作对比研判,成功锁定了一名可疑人员。3月11日,大浪派出所警力快速出击,将正在工地上班的嫌疑人黄某科抓获。

  经审查,黄某科对其盗窃破碎锤的行为供认不讳。据黄某科供述,其在工地上班时,发现工地上两个破碎锤无人看管,自己便动了盗窃的歪念头。3月1日晚,黄某科联系货车将破碎锤拉走,以7300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饶某林。数日后,黄某科得知公安机关正在调查破碎锤被盗一事,心生惧意的他又主动联系饶某林以21000元的价格将破碎锤赎回,并悄悄放回原处,简单认为“还回来”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黄某科终究难逃法网,只能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买单”。

  3月14日,办案民警在广州将涉嫌收赃的犯罪嫌疑人饶某林抓捕归案。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