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套模特卡就能赚快钱?龙华警方打掉两家涉嫌诈骗公司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0年05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公安分局经调查发现辖区内存在两家涉嫌诈骗的公司,以招聘广告模特为由拍摄“模特卡”,骗取市民缴纳高昂费用。经多日调查取证后于5月15日进行收网,一举端掉这个诈骗团伙。

  警方在辖区内发现两家涉嫌诈骗的公司 

  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警情分析发现,最近一年涉及模特兼职诈骗警情有七十多起。经回访发现,犯罪团伙多是利用年轻男女想找到一份好模特兼职工作的心态,有组织性地进行模特招聘,从而收取高昂的服务费、照片费,但是不提供任何模特中介服务。

  发现这一类犯罪线索后,刑警大队联合龙城、牛湖两个派出所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组通过近十天的侦查,基本摸清了以雷某为首及吴永某、吴泽某为首的两个长期盘踞在龙华的模特兼职诈骗团伙。5月15日,专案组出动六十多名警力,对两家公司所在富泉大厦,汇海广场,金銮国际大厦三个地点进行集中收网。

  民警进入现场后发现有近三十人险些又被骗 

  5月15日,深圳气温很高。在龙华区汇海广场上,只有极少的市民在外行走,不过位于广场C座15楼的与花间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却呈现了另外一幅景象。

  “我们提前进去看了下,一个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有20多人在进行面试,非常热闹。”龙华公安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表示。

  11时左右,三个抓捕组同时行动,进行收网。“所有人都不许动蹲下抱头!手机都放在地上!不许交流!”行动开始后,民警立即像离弦之箭冲进公司,迅速将公司内所有人员完全控制。

  进去后发现,公司内共有8名员工,还有近三十位前来应聘模特的市民。面对警方的抓捕,他们显得非常茫然。“这是在干什么?”一位面试的年轻女子悄悄问了下旁边的人。“不知道,可能是例行检查吧。”旁边人回答道。

  “不许交流!” 民警发现后严厉警告了两人。在控制好现场后,抓捕小组负责人大声告诉所有人:这是一个诈骗公司,你们差点被骗,希望大家配合警方工作,不要交流,不要使用手机和他人联系。听到民警的话后,很多面试人员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而公司的员工则表现很淡定,似乎对此并不惊讶。

  整个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化妆室、拍摄室、面试室以及各种化妆品、拍摄器材应有尽有。而公司的玻璃墙上还贴了很多模特写真,显得非常专业。

  警方抓捕期间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应聘 

  在警方控制好现场后,仍不时有市民前来应聘模特,平均大概每15分钟就会来一名应聘人员。当问及这十位应聘人员时,大多数人称自己听说过此类诈骗。“我之前听说过有这种诈骗公司,没想到今天真的遇到了,还好没有被他们骗到钱。”2000年出生的市民小王心有余悸地说,自己是一名导游,由于最近赚钱不多,就想兼职做模特拍些广告挣点外快。前不久在58同城上看到公司招聘信息后就过来面试,对于公司如何进行诈骗并不清楚。“应该是让我们交些押金、保证金之类的吧。”她说。

  前来应聘市民男女都有,均经过细心打扮。年龄从19岁至40岁不等,其中大多数为“95后”,甚至还有一位带小孩的女士前来应聘拍摄助理。

  11时20分,民警在固定好证据后开始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其中大多数化妆师、摄影师很配合警方工作,并表示清楚公司诈骗情况。一位公司负责人却一直坚称公司并没有欺骗他人。

  “我们有给应聘成功的模特安排广告,你看那边就是。”该负责人用手指着一个包裹,一脸委屈。“你们会安排广告?怎么可能!”民警非常疑惑,走过去查看包裹后瞬间气结。“你骗谁呢!这是从淘宝上买的零食,快递单你都没撕!而且包装上完全没人物形象!还不老实交代!”民警将零食袋扔到负责人面前,生气地说。“这个,这个,反正我们就是有安排广告。”负责人小声说。

  专案组15日抓获了雷伟某、吴永某、吴泽某等1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虚假合同,诈骗术语等诈骗书证无数。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了通过开设摄影公司,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兼职模特广告的形式,无差别地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正在继续深挖扩线中。

  警方揭露公司诈骗流程 

  诈骗流程又是怎么样的?龙华公安分局龙城派出所重案组民警怀有政介绍,行骗者在一些招聘网站(如58同城、智联招聘等)发布招聘模特、演员工作的信息,引市民前来。应聘人员到达公司后,犯罪嫌疑人会以办理模特卡为由(价格为4980元至16880元),骗取应聘人员的钱财。

  “他们会说回头将模特卡发给广告公司,公司采纳后会联系应聘人员前来拍广告。实际上在拍摄结束后,嫌疑人根本就不会将照片传给相关公司。”怀有政介绍到,如果应聘人员不愿意办理模特卡,犯罪团伙就会按照合约收取200元拍摄费用。如果应聘人员不签协议拒绝拍照,他们也不会强求。

  “这些嫌疑人非常狡猾,不管应聘人员自己条件如何,只要愿意给钱,他们都会说符合模特标准。拍完模特卡,应聘者长时间接不到广告如果想退款,他们会先劝阻或退还部分款项。如果市民声称要报警,他们就会全部退还,以防警方介入。”怀有政说,组织者思维严密,管理严谨,以公司运营模式进行犯罪,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案件受骗事主普遍是刚刚成年、初入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群体。诈骗成功率虽然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但是公司开业两个月以来已成功诈骗近百万元。

  “骗取钱财后会,他们将百分之二十给网络平台,百分二十五给业务经理,化妆师每单60元的提成,剩下的钱由老板和总监平分。”怀有政指出,这种诈骗手法虽然很老套,但是上当的人却一直很多,因为很多人都想轻轻松松赚快钱。

  警方提醒市民,遇到这种招聘一定要慎重,切勿被假象蒙蔽了双眼,模特卡是用来展示模特个人形象及数据的材料,经纪公司一般会要求模特本人自行提供,代为制作价格也不高,不会强制要求模特以高昂价格到指定摄影机构拍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