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费充值有bug?一番操作后,他被抓了!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网上充值话费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项便捷服务,但有不法分子却利用计算机系统漏洞通过篡改充值卡链接密钥进行非法牟利。近期,龙华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20年2月24日,龙华公安分局上塘派出所接辖区某盛科技公司报警称,公司手机话费充值链接数据被篡改,10元面值卡密被大量盗用,损失9万余元。接报后,龙华公安分局网警部门联合上塘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经查,某盛科技公司通过H5小程序供客户使用充值卡充值话费。2月13日,公司发现计算机系统被攻击导致大量10元充值卡链接被篡改成50、200、500元不等的更高额度。

  经过民警的深入研判,发现活跃在惠州和揭阳市的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22日晚,通过研判发现两名嫌疑男子位置相对稳定,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于是兵分两路前往惠州、揭阳将嫌疑人钟某(男,17岁)、奚某(男,22岁)抓获。

  经审讯,钟某、奚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调查,钟某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编程知识,其发现某盛科技公司充值系统漏洞后,对充值卡H5小程序链接相关数据进行了篡改。被篡改后,原先的10元面值的充值卡通过在H5链接充值会变成50元、200元、500元。随后,钟某将篡改后的充值金额以面值价格的8折全部卖给奚某,奚某则通过淘宝、闲鱼等网络平台再以面值金额的9折对外出售。

  目前,钟某、奚某因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龙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