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祺:火眼金睛提前截获“黑吃黑”诈骗

来源:龙华公安分局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晶莹剔透的明矾,却被“毒贩”拿来当冰毒卖。如果明矾被当场识破,“毒贩”再拿出玩具枪来吓唬买家。利用买家不敢报警的心理,“毒贩”上演了一场“黑吃黑”的戏码。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城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郑裕祺当场认出假冰毒真明矾,把跳上车准备逃跑的两个嫌疑人拦了下来。

  市民杨先生在网上聊天发现,有一名男子发布有“猪肉”卖的消息。在涉毒圈里,猪肉是冰毒的代称。杨先生意识到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性,于是向龙城派出所举报。这起涉毒警情立刻进入郑裕祺视线,并提出“购买”500克“猪肉”的需求,和涉毒的男子约定在龙华某地交易。

  当日凌晨3时许,两名可疑男子准时向“买家”走来,其中一人背了个包。郑裕祺早就带上5名警力蹲守在周边。两名男子警惕性高,鬼鬼祟祟地朝四周望了望。察觉到周围有异样后,他们边跑边把包里的东西拿了出来准备交易,并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快速跳上车准备逃离现场。眼见出租车司机即将带着两名嫌疑人离开,郑裕祺立即带队上前拦住。司机也被突然的拦车举动吓了一跳,赶紧停下车。

  背着包的男子叫陈某东,他的同伴叫黎某杭。把两人叫下车后,郑裕祺把背包打开,一大块透明状晶体出现在面前。“我们缴获的‘冰毒’有一大袋,但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没有那么大块的冰毒。”郑裕祺说,后来他又在黎某杭身上搜出一把枪,后经鉴定这就是一把“玩具枪”。

  陈某东和黎某杭表示,他们没钱了,想通过这种“黑吃黑”的方式骗点钱,这是第一次通过“贩毒”来赚钱,“电视剧看多了,如果没有被识破,就不会拿假枪出来吓唬人。”原来,他们在网上买来明矾当冰毒卖,利用买家不敢报警的心理,能骗一个是一个。他们没想到,第一次作案不但交易失败,还被郑裕祺抓了个正着。

  郑裕祺从警近十年,深夜抓捕成为家常便饭。在打击一个制售假烟团伙时,郑裕祺连夜展开抓捕行动。在锁定嫌疑车辆后,郑裕祺带队跟车,分车道追随,防止嫌疑人察觉。跟到了嫌疑人仓库后,郑裕祺和同事们当场一举查获各类卷烟4600条,抓获5名嫌疑人。

  这么多年,郑裕祺已经形成习惯,不管熬夜到多晚,每天8点多就醒了。他说:“案子在身,常常睡不着,不管三四点还是五六点睡,到点就醒了。”

郑裕祺.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