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警方成功劝阻两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近700万元

来源:龙华公安分局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你好,我是XX市公安局民警,现查明你参与洗钱活动,涉嫌刑事犯罪,现在请你打开视频通话功能和位置共享,积极配合调查……”

  几天前,戴女士接到自称是“XX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钱,让其配合调查。戴女士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微信好友并进行视频通话。视频中,对方身着“警服”,身处“派出所”,这更让戴女士深信不疑。随后,戴女士按照对方“找一个安静无人的地方”的要求,在家附近的酒店开了一间房间,准备接受进一步的“调查”。此时,对方要求戴女士提供证据,需要她查询银行卡号及账户资金余额情况。戴女士根据对方的提问,告知自己名下银行卡号以及卡内尚有280万元余额的重要信息。

  在这危急时刻,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反诈中心接到紧急预警,辖区一女子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根据研判,反诈中心推测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第一时间派员前往现场开展劝阻工作。仅用6分钟,油松派出所民警便找到了戴女士,此时骗子仍在与戴女士通话行骗。民警亮明身份,告知戴女士正在遭遇诈骗,切勿转账。经过耐心劝说和反诈宣传,戴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差点上当受骗,对民警连声道谢。

  无独有偶,4月28日,龙华警方又成功劝阻一起涉及金额400万元的电信诈骗。

  当天下午,辖区一企业财务人员冯女士的QQ收到一好友申请,对方QQ名称正好是他的主管。好友申请通过后,冯女士便被拉进一工作群内,群成员名称显示都是她的“领导”,正在畅聊公司的业务。突然,一名公司领导要求她加急处理一笔400万元的款项,将钱转到指定账户中。这时,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反诈中心接到紧急预警,立即开展劝阻工作。

  油松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与冯女士进行电话联系,告知她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切勿转账,并让她联系公司老板核实相关信息。经冯女士和老板电话确认,所谓领导要求“转账”一事乃是子虚乌有,这才意识到自己差点陷入骗局。当民警见到冯女士时,她对自己差点导致公司损失400万元而后怕不已。随后,民警以案说法,向冯女士细心讲解了“冒充公司领导”诈骗作案的手段和手法。

  冯女士告诉民警,这些钱都是公司的流动资金,一旦被骗公司难以发展,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老板。她激动地感谢民警及时提醒避免了自己被骗,并表示今后会多学习反诈知识,提高警惕。

  警方提醒:

  凡是陌生来电,主动帮忙转接电话至“公安机关”,通过网络出示“警官证”“逮捕令”,要求做电话笔录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安机关”,要求通话保密,配合调查接受资金审查,需要转账或填写支付密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亲友、领导、同学等熟人,通过网络媒介或陌生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要求转账汇款的,当事人务必通过其他途径再三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电话咨询求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微信图片_20220511085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