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龙华公安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公安分局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数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0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华公安分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梅龙大道2283号国鸿大厦B座,邮编:518110,电话:0755-85135054,电子邮件:longhua110@szga.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对照《条例》要求,在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健全审查机制,把好政府信息源头关。通过进一步深化公开、提高实效、完善渠道、夯实基础,全面提升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等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要通过龙华政府在线、新闻媒体、分局微博、微信等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通告等市民办事窗口平台,以及“两微”推送、“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等形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方便市民对公安工作的了解,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一)通过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龙华政府在线等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充分发挥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龙华政府在线等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和联系市民的桥梁作用,将分局的主要工作、创新举措及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各类信息均及时、准确的通过政府网站和其他新闻媒体向外公开。对于市民通过龙华在线的“书记信箱”、“区长信箱”以及“民心桥”等咨询平台进行的咨询,分局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给予回复。

  (二)通过新闻媒体的正面报道传播龙华警队正能量。

  紧紧围绕扫黑除恶、“飓风2018”、“反诈骗宣传”等重要专项行动,依托媒体资源,积极组织,推出系列策划宣传。全年共在各大媒体刊登报道48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33条,省级媒体56条,市级媒体194条,区级媒体197条。

  (三)密切警民关系,积极组织“110宣传日”和“警营开放日”活动。

  2018年1月10日下午,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在龙华文化广场开展了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110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同时向市民群众宣传、普及110常识,展示了龙华公安在民生警务、法治服务、治安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征集建议100余条。

  2018年12月1日,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分局在龙华机训大队基地及10个派出所同步举行“第十四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中首次引入视频直播,打破空间限制,并精心设置“民警微访谈”环节,通过座谈交流、网上互动等方式,拉近警民距离,增进警民感情;精心组织“警营体验官”活动,邀请10名“体验官”到分局进行体验,通过现场观看、互动问答、模拟接处警等方式,进一步增进市民群众对公安业务的认识和了解。

  (四)“双微”推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充分利用好公安微信、微博两个平台,认真答复市民业务咨询,积极回应市民举报投诉,及时发布警务动态。对“知名微博大V吴某信息被泄露”、“‘迷你贷’平台案件情况通报”、“代驾司机被保安员殴打”等重大舆情案事件,分局均在第一时间发声,妥善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及相关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规范群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市民、组织的申请在法定期限内,件件依法予以回复。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全部按期答复申请人。此外,2018年度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还有待加强;二是对微信、深圳市局“警观”等公开渠道的利用还不够,公开形式和内容还需不断丰富。

  下一步,我局将转变观念和思路,提高全局信息公开认知度,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丰富载体,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和提高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