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3.5万平方米!龙华区启动新一轮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拆违

  4月15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全区启动新一轮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六街道集中发力对辖区内多处过期临时建筑进行强力拆除。

  拆除建筑面积共3.5万平方米,持续营造“控增量、减存量、除隐患”高压态势。

  4月15日,福城街道拆除两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总面积5760平米

  到期临时建筑未拆 影响城市规划发展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临时建设诉求,解决生产、生活需要,龙华区通过在已出让土地或权属不存在争议的土地范围内审批临时建筑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城市建设发展。相关法律规定临时建筑使用限期为2年,到期后必须无条件予以拆除。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个别临时建筑项目存在逾期不拆除并继续使用的现象,影响了城市规划落实,从法律角度上从合法建筑异化为违法建筑。此外,由于临时建筑结构简单,长期使用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对城市发展品质造成不利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城市品质,龙华区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超期临建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其作为拆除重点列入近期拆除清单。近日,龙华区对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市二十一高、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临时设施及违法建筑启动了专项拆除行动,加快了辖区教育项目落地实施。

  防疫期间,各街道全面增强拆违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落实拆违安全保护措施。4月15日,拆违过程中各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精简拆违用工人数,由专人对施工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全程佩戴口罩;现场设置警戒线,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拆违后对现场进行消毒,确保防疫、拆违两不误。当天,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4月15日,观湖街道集中拆除平安路两处违建1.34万平方米

  严打防疫期间抢建行为 实现抗疫和发展双赢

  据了解,2020年初,深圳市下达龙华区拆除消化430.9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年度任务后,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提前谋划,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结合实际情况将任务具体拆分到各街道,并迅速组织开展今年的查违拆违工作。

  1月17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龙华区组织六街道强势打响新年“第一拆”行动,全面拉开2020年拆违减存量攻坚战序幕。复工复产以来,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两手抓、两过硬,全面强化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力度,严防个别违建业主在疫情防控期间顶风违建,侵占社会公共资源。对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执行“一拆到底”,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增长”,做到了拆违不减压、控违不放松、查处不手软。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建132.98万平方米。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违法建筑拆违消化工作,聚焦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等情形的典型违法建筑,按照“每日常规拆、每月集中拆”模式制定落实拆除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违法建筑拆除消化任务。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视频探”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督促社区工作站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实施全覆盖、无盲区巡查,提高源头管控执行力,严禁防疫期间偷建抢建违法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双战役”。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