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日拆违建12.55万平方米 打响下半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抢抓“双区”发展重要契机,龙华区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全力释放辖区优质发展空间。7月23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六街道同步亮剑,集中对十余处约12.5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启动集中清拆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608人次,执法车辆130台次,大型机械28台,全面打响下半年国土空间提效攻坚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及龙华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大浪街道高峰社区主拆违点督战。

  本轮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是龙华区今年以来组织的单次拆除面积最大的全区性集中拆除行动,充分体现了龙华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违建治理的坚强决心,也是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敢于亮剑、狠抓落实的有力举措。

  重拳出击 六大战场拆违火力全开

  行动当天,全区六大拆除战场攻势如潮。在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及龙华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督战指挥下,大浪街道在向荣路拆除点率先打响本轮拆违攻坚战,现场查违、安监、维稳综治、社区工作站等多个部门近180名工作人员出动,多台大型钩机发出隆隆的轰鸣,该片区占地2.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被逐一拔除。

  据介绍,该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和教育设施用地,拟规划建设幼儿园、初中学校,现场有2栋高4层的永久性建筑及多处临时建筑。经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共同推进,该片违法建筑群得以顺利清拆。这不仅为教育项目建设腾挪了宝贵的土地空间,还顺利打通了福龙路与新区大道连接线,有效缓解了片区交通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731095410.jpg

  大浪街道在向荣路拆除一违法建筑群。

  同日,观湖街道重拳拆除了樟坑径社区高新园内、松元厦社区大布头村内两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9500平方米;民治街道剑指龙塘社区布龙路及民乐社区丰泽湖小区旁两处隐患违法搭建,拆除面积1.2万平方米;龙华街道集中拆除松和社区中成社区三处永久性建筑,拆除面积1.11万平方米;福城街道强力拆除了茜坑社区观澜大道旁两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8600平方米;观澜街道拆除君子布社区老围村三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1.15万平方米。

  勇当尖兵 全力为“双区”建设拓展空间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之年。面对疫情和拆违任务加重的双重压力,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主动抢抓“双区”机遇,与各街道、相关部门通力抓重点、攻难点、推新点、出亮点,纵深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为“双区”建设保障和拓展优质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龙华区违建“减存量”攻坚高潮不断,全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各街道“周周有行动、月月有战果”,啃下了一大批违建硬骨头。截至目前,全区通过执法拆除、完善手续、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等途径,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总建筑面积超283万平方米,年度违建“减存量”任务完成65.68%,其中通过执法拆除违建131.2万平方米,历史违建处理及完善手续等方式消化违建107.53万平方米,城市更新消化违建39.85万平方米,土地整备消化违建4.17万平方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下来,区、街两级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将坚持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以坚决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为基础,以加快消减存量违法建设为重点,全力落实“减存量、控增量”措施,优化工作规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执法力度,力争全年拆除消化违建432万平方米以上,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龙华查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