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整治控停违建 决胜创文攻坚战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已编辑图片

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隔圳新村拆违现场。

  当前,全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龙华区上下联动开足马力推进创文攻坚各项工作。为助力辖区环境品质再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再优化,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直面“烂尾违建”短板软肋,鼓足干劲、动真碰硬,强力推进控停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昨日上午,龙华区再出重拳,攻下一处盘踞于主干道旁国有储备土地多年的控停违法建筑,彻底清除了该区域的市容环境“黑点”。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到现场督战拆除行动。区领导马里、韩荡参加活动。

  该建筑位于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隔圳新村垃圾站旁、布龙路与佳民路交会处西北侧,前期因违法占用国有土地被全面控停。因控停时间长,建筑物整体早已残旧破败,楼顶残留多处钢筋立柱,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品质,且对周边居民的居住生活造成安全隐患。当天,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联合城管、公安、应急、消防等多部门对该控停违法建筑发起拆除攻势,拆除建筑面积达1771平方米。至此,今年9月份以来,龙华区已密集组织三轮控停违法建筑专项拆除行动,连续啃下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5栋违建、弓村二区1号违建以及观澜街道泗黎路506号旁违建等多处“硬骨头”;还对辖区内一批控停违法建筑采取了切割钢筋、修复围挡等措施,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市容的薄弱环节,攻克了一批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

  控停违法建筑不仅侵占城市土地和空间,还严重影响环境面貌,拉低城市的“颜值”,与文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因而也成为了创文工作的一项薄弱环节。知不足而奋进。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补足短板,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迅速行动,化压力为动力,对辖区城中村、主次干道、商业街等范围影响市容面貌的控停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开展专项整治。区分管领导、局领导多次带队赴违法建筑现场调研,结合违法建设性质、年限、区位、现状等因素研究疏导治理方案,加速控停违法建筑整治进程。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的监管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对控停违法建筑采取拆除、围挡等措施,重点拆除辖区‘脏乱差’违法建筑,全力消除各类违建对创文工作的不利影响。”该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一直以来都将控停违法建筑治理列为重点工作。一方面,为加强控停违法建筑的管控,早在去年初就创新建立控停违建移动巡查系统,采取“技防+人防”手段,提升监控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为加快疏导消化此类违法建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对全区控停基础违建进行集中整治,拆除消化控停基础违建167宗,为城市发展释放了5.16万平方米的土地空间;此外还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拆除控停违法建筑23宗,拆除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从“拆、疏、管、控”多维度着手,深入推进违法建筑治理,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使用一批”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控停违建疏导消化新路径,全力以赴助力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