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动真碰硬 向控停违建“亮剑”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有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7月28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再度发力,向辖区控停违建发起集中攻坚行动,组织六街道强力拆除了一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有碍城市景观的控停违法建筑6处约9000平方米,有效改善片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区分管领导到观湖街道拆违现场督战。据悉,这是继今年3月25日之后,龙华区第二次开展全区大规模控停违建集中拆除行动。此次行动彰显了龙华区依法治违的力度和决心,持续营造了严肃治理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影响规划、滋生隐患、玷污环境,控停违建成为“城市疤痕”

  据了解,此次集中拆除行动的拆除重点是严重影响规划或是位于主干道两侧影响城市景观的控停违法建筑,有的甚至还建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吉坑小区拆违现场看到,该处控停违法建筑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永久性建筑,高一层,占地约1200平方米,因控停闲置时间长,钢筋混凝土框架已变成黑色,墙面残破不堪,楼顶裸露的一根根已锈蚀的钢筋柱铁直刺蓝天,显得分外刺目。尽管建筑物外围设置了围挡,但该建筑仍然与周边建筑物极不协调,成为大煞风景的“城市疤痕”,附近群众居民颇有怨声。据观湖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建筑因未经批准建设自2012年被控停至今,经调查建筑物还压占了河道(樟坑径河)管理线523平方米,存在严重影响规划的情形。该建筑物拆除后不仅消除了百姓安居的“心头大患”,还将有助于加强河道管理,营造水清、岸绿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精心研究、建立台账、综合处置 靶向治违剑指控停违建

  控停违建是我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遗留下来的产物,既影响城市品位,又存在消防、治安等诸多隐患,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点、堵点。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造高品质的国土空间格局,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坚决扛起查违攻坚“硬责任”,自我加压,把控停违法建筑拆除处置工作当作硬指标来落实,积极探索控停违建拆除、改造、纳管等多元处置路径。

  为深入推进控停违建执法拆除工作,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结合城市发展规划、环境品质提升需要,瞄准影响市容面貌的违法建筑,研究集中治理方案,加快拆除整治进度,着力攻克城市顽疾。去年年底以来,该局主动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主干道两侧、影响城市景观的控停违建进行摸底排查,形成专项问题台账清单。根据全区查违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初即迅速部署对此类控停违建分步实施执法拆除、立案查处等举措,并通过开展全区集中拆除行动或专项拆除执法行动等方式,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执法拆除工作。今年以来,龙华区已通过各种行政手段处置违法建筑共43宗,建筑面积约4.02万平方米。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控停违法建筑是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执法拆除是主要的治理手段之一,该局接下来将继续保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的精神,依法分类处置控停违建,实现控停违建逐步减量,以拆违成果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