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保障房项目“润湖苑”预计明年竣工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机器轰鸣声中,位于大河路与翠幽路交会处西侧的观湖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在开展地下室工程施工。为解决中低收入及人才群体住房需求,观湖保障房项目——润湖苑,于2020年8月14日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总体形象进度50%,明年年底竣工验收。

  拟提供保障性住房917套

  润湖苑项目位于观湖街道陶润懿峰北侧、文澜苑东侧,项目建设用地15161.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348.47平方米。

  按照建设居住环境优越、美观适用的保障性居住小区的标准,润湖苑计划建设4栋34层的高层住宅,并配建社区其他配套用房、社区文化室、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物业管理用房等。

  据区建筑工务署介绍,润湖苑将设置917套保障性住房,其中户型面积35平方米的327套,户型面积65平方米的457套,户型面积85平方米的133套;提供停车位320个。建筑首层设架空层,布置休闲场地;变配电室、发电机房、水泵房、公共开关房、消防水池、弱电系统设备用房等设置在地下层。

  为建设“人车分流”的居住环境,润湖苑将车行步道和人行步道完全分开,结合地形状况和交通消防环路,将地下车库出入口布置在小区组团的外侧。步行系统则由小区大门直伸社区内部,做到各成体系、互不干扰。这样的设置,令车行系统最大限度减少对居住区秩序和居住环境的干扰,并为形成连贯的步行系统提供了条件。

  由居住建筑围合而成的室外广场,则搭配庭园绿化,丰富小区的景观空间层次。此外,项目充分考虑了残障人士、老年人等行动不便者的需求,人行道均按照规定设置了道路纵坡、路口坡道及提示盲道等,在建筑入口、入口平台、候梯厅、电梯轿厢及公共走道等区域均考虑了行动不便人士行动的需求,消除了各种障碍。

  引入雨水“海绵”生态核设计理念

  据悉,润湖苑在建设中尽量选择自然采光、通风的建筑形式,采用天然、环保的材料,以实现材质耐久、易维护。

  小区采用点、线、面景观绿化系统形成“以人为本”的绿化体系。入口广场和活动场地周边在不影响人员和车辆的通行的前提下种植具有明显特征的常绿树种,如观赏性强的高大乔木;道路两侧绿化主要供遮阴和丰富道路景观效果,如木棉树,并在其下配置灌木或绿篱,布置花带,形成连续的、多层次的绿化景观。项目中庭的公共绿地设有林荫小路、休闲座椅;各建筑四周设有宅旁绿地,车行道两旁为道路绿地,使各片绿地有机结合起来,营造绿意盎然、宜人的生活环境。

  在“海绵城市”设计方面,润湖苑引入雨水“海绵”生态核设计理念,打造多个雨水生态核组团实现雨水科学滞留、渗透、调蓄等,通过调蓄水池和复合绿化实现雨水净化,将净化雨水用于环卫洗街、景观绿化浇灌等,实现净化雨水再利用;建设雨污分流市政管网,从雨水滞留、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污六个方面对水资源加以利用。项目采用地面绿化、空中绿化、屋顶花园立体绿化系统,提高绿地率和绿化率,起到遮阳、降温、导风的作用;利用繁茂的攀爬植物形成“绿墙”,有效遮挡西面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