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强力打响“净土行动”首轮攻坚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0406_0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龙华区社会面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合行动工作要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在辖区内迅速启动以“除隐患净环境,减存量拓空间”为目标的“净土行动”,对存在违规生产、储存、经营、住人情形以及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各街道执法部门对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建筑发起首轮集中攻坚,拆除违建面积约3万平方米,充分彰显龙华区推进清理违法临建“净土行动”的坚定决心,形成严厉整治隐患违建的高压态势。

  瞄准“两重点”精准发力防隐患

  据了解,本轮攻坚是龙华区开展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的一记重拳。记者了解到,分散在工业园区、城中村内的各类临时建筑普遍作为居住、生产、经营场所使用,一定程度上给辖区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带来了风险隐患。为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消除违法建筑安全隐患,释放城市发展空间,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自3月上旬起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未经批准建设的临时建筑开展全面清查,以雷霆之势启动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对经安监、消防等部门认定的工业园区内存在违规生产、储存、经营、住人等情形以及存在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天面等消防隐患的临时建筑依法开展集中整治;对山边、水边以及城中村、储备土地等范围内的零星临时建筑实施快速核查、快速拆除,以此达到“除隐患净环境、减存量拓空间”的目标。

  行动开展以来,龙华区各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860余人次、执法车250余车次,排查整治工业园区内的违法临时建筑共31处2.27万平方米,清理和消除其他重点区域内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共21处1.38万平方米,保障了居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净土行动”让城市空间“再生长”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高度重视查违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在此次行动中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迅速统筹整合执法力量,按照多点发力、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依法依规启动清查整治行动。该行动将进一步加速释放土地空间,助力提升城市品质,是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净土行动”将分三步有序推进。一是开展全面排查,依托全区存量临时建筑数据库,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影像比对和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查辖区范围内未经批准建设的临时建筑,逐宗查清建筑物基本信息和违法事实,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夯实数据基础;二是开展执法整治,按照“劝导自拆为主、强制拆除为辅”的工作思路,坚持一般问题立查立改、复杂问题联合整改的原则,将违法临时建筑列入周拆除、集中拆除、专项拆除等计划,全面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三是进行巩固提升,对行动成效和经验做法进行全面总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采取加强巡查防控、复绿复垦、景观工程利用开发等措施加强对拆后用地的管控利用,严防违法建设问题“回潮”。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临时建筑清理整治“净土行动”的冲锋号已吹响,接下来将按照既定目标和工作安排,从严从速查处拆除涉隐患违建,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保障辖区安全平稳有序。

  观湖街道拆除樟坑径社区长兴路180号16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民治街道拆除樟坑社区深惠城际项目部5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3560平方米。

  龙华街道拆除清华社区石清大道项目部4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5850平方米。

  大浪街道拆除同胜社区雅联厂内3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

  福城街道拆除福民社区润塘工业区2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

  观澜街道拆除广培社区3栋永久性建筑、2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