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安全弦 加速减存量 龙华区持续清查整治隐患违法临时建筑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0415.jpg

  为贯彻落实龙华区有关“大排查、大整治”联合行动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深入开展,4月13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再次组织各街道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对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发起集中攻坚,拆除违建面积约4.95万平方米。

  据悉,这是今年龙华区第三次开展全区大规模违建集中拆除行动,充分彰显了该区依法治违的力度和决心,持续营造了严肃治理隐患违建的高压态势,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助力重点项目推进,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多点发力

  清查整治行动再添战果

  据了解,本次清拆行动以民治街道为主战场,拆除的违法建筑原为民治街道龙塘社区赣深铁路项目的临时加工厂及搅拌站,临建手续已到期,且存在违规住人现象。笔者在现场看到,此处到期临时建筑因长期使用已老化失修、棚内电线乱拉乱接、物品杂乱堆放,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且影响该区域的卫生环境。街道执法工作人员在开展拆除行动之前,多次与该处临建负责人进行耐心沟通,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积极配合。

  当天,其余街道同步对辖区内严重影响城市规划、违规占用河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临时建筑重拳出击,围绕“除隐患净环境,减存量拓空间”目标多点发力,推动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据了解,自3月中旬龙华区启动清查整治违法临时建筑“净土行动”以来,各街道迅速响应、狠抓落实,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违建,精准开展清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排查整治工业园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内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约8万平方米。

  ◆持续攻坚

  防控治理“两手抓、两手硬”

  “净土行动”不仅是消除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措施,更是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今年2月底,龙华区对桂花社区放马铺老村51号后永久性建筑等各类违法建筑3.68万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以铁腕手段深入推进查违整治,打响违法建筑集中拆除“第一枪”。3月25日,六街道启动“净土行动”首轮集中攻坚战,共完成清拆临时建筑物3.09万平方米。一轮轮查违、清拆行动在全区铺开,各街道同步亮剑、持续攻坚,第一季度完成违法建筑“减存量”共58.57万平方米,形成违法建设治理的强大声势。

  笔者从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了解到,该局坚持控违拆违思想不减压、防控不放松、查处不手软的原则,对违法建设治理和隐患违建整治两项重点工作进行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一方面,加强指导、督促各街道落实源头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新增违法建筑“一拆到底”要求,严守“零增量”红线;不定期对已拆地块进行“回头看”,严防违法建设问题“回潮”。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全区2022年违法建设治理“减存量”工作,组织各街道深入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整治行动,重点加强违法临时建筑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力度,以“硬作风”“硬措施”奋力推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和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行动链接:

  观湖街道拆除松元厦河南新村90号力生制品厂10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

  民治街道龙塘社区赣深铁路项目9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龙华街道拆除富康社区文体中心、玉翠社区天龙大道旁、文体中心清泉路旁等多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7850平方米。

  大浪街道拆除新石社区7号农业用地53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

  福城街道拆除茜坑社区清华路一号发得顺工业区1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观澜街道拆除牛湖社区高尔夫大道牛湖市场1处违法建筑,拆除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