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工作要求,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局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观看视频、集中专题学习、座谈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法用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学法用法,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三步学习法”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学习重点,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紧跟党的科学理论创新步伐,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和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二是加强党的组织领导,统一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责任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点。

  (二)狠抓法治宣传培训,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会前讲纪说法,以党组学习作为平台,开展培训讲座、座谈会、观看教育片、业务考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从根本上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头参加法治培训活动,反复强调法治建设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大意义,确保全局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局领导班子在开展单位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始终高度自警自省,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广东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重点法律法规,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工作中,科学合理增设相关的学习、宣传相关工作内容,创新业务培训、宣传方式方法,组织开展系统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业务能力,加强法律法规宣讲和实操,做到全方位覆盖各类执法人员、辅助执法人员培训。

  五、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于2022年4月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国有已出让土地临时建筑管理办法》。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现已通过自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区司法局审查等前置程序,目前已由区领导主持召开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专题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按照程序规定开展后续工作。

  (二)推动行政执法严明高效

  1.有序开展全区性执法案卷评查及自评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共配合全区性执法案卷评查两次,一是配合区司法局开展第一季度案卷评查,二是配合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考核工作。

  评查工作结束后,我局自行开展了第二、第三季度案卷评查自评工作,主要针对区司法局和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对各街道案卷评查通报中作出扣分和提醒的案卷进行“回头看”,并将案卷评查结果通报至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要求及时整改。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我局严格监督各街道土地规划监察队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办理案件。一方面通过法治政府建设系列讲座的形式,详细介绍“三项制度”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实操技巧、注意细节等,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运用驻队律师法制审查作用,要求各街道执法部门严格遵守案件办理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在公示系统平台及时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全面保证依法行政,执法程序规范。

  (三)自觉主动接受法律监督

  我局根据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应诉通知,认真做好复议诉讼案件答复应诉工作,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机关、法院案件审理活动。

  2022年,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共2宗,其中复议维持原行政行为1宗,撤回复议1宗;行政诉讼案件22宗,其中已取得生效判决的案件16宗(包括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4宗,原告撤回起诉2宗),其余案件人民法院暂未作出判决。在应诉活动中,我局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查,并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等,并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认真落实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制度,截至目前,开庭审理的案件共13宗,局领导出庭次数共计8次,其中局主要领导出庭4次。

  (四)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学习教育

  1.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具体情况,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治专题培训等学法活动,切实履行局领导参加法院庭审活动,组织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旁听法院庭审。同时,我局在本年度内多次开展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业务等方面的培训讲座,向我局及各街道综合执法办进行普法教育。

  7月12日,我局会同福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开展“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主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周边企业人员及群众宣传了市、区历史违建处理等有关知识。

  8月11日至12日,我局会同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开展2022年规划土地监察业务执法培训,此次培训着重对执法程序常见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讲解,涉及当事人的判定、阻碍执法活动的处罚指引、剖析案件败诉原因、执法文书送达过程梳理等,进一步提升了龙华查违系统工作实效。

  10月28日、我局会同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开展2022年规划土地监察业务法律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从法治政府建设角度出发,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展开,详细讲解“三项制度”在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工作中发挥的重要地位。此次培训结束后于11月9日、11月11日、11月16日、11月18日、11月24日、11月25日我局分赴各街道综合办开展规划土地监察业务法律专题系列讲座,主要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三项制度”考核重点进行解读,并对街道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通过培训,使各街道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三项制度”考核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12月7日,我局在龙华文化广场,开展2022年国家宪法日暨民法典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宪法宣传条幅、发放宪法手册、民法典宣传手册、《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知识问答手册、深圳市市民信用知识手册、循环播放宪法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法律法规的意识,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我局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法律法规讲解,组织有奖问答并发放普法小礼品,与群众开展互动,增强民众对土地监察工作的了解,促使民众了解宪法相关内容,推动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组织局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

  我局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积极行动,更新了学法考试系统的参加学习人员名单,并迅速组织各科室、中心的国家工作人员登录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习。我局全体公职人员都参加了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

  六、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普法宣传工作形式有待丰富。一是法律法规宣传持续性力度不够,宣传时间和次数有限;二是当前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普法教育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未能有效建立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宣传效果仍有待评估和提升。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三是继续做好普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踏实推进普法工作,组织规划土地监察业务法律专题培训、继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任务、积极准备全国宪法日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普法宣传途径,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争取为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法活动的同时,努力提高查违系统法制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