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划土地监察局的大力指导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入贯彻落实市查违“1+2”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及区“城市建设年”、“双提升”等中心工作,立足“零增量”“减存量”,持续保持严查严控高压态势,紧抓 “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任务落实,全面落实查违共同责任机制,深化巡查防控和查处打击工作体制机制,着重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依法行政主要工作情况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1.政府“放管结合”年度工作情况。“放管服”工作推进以来,龙华区主动对接,勇于作为,简政放权临时用地权限下放工作全市率先发力、成效明显,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表率。2018年,共完成57宗、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受理审批68宗、用地面积36.5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

  2.查处违法建设领域执法情况,截至11月底,本区共立案查处49宗违法建设案件,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332.03万平方米万平方米。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一是认真落实查处违法建筑和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审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临时建筑建设管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对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由参会人充分发表意见,最后讨论形成案件处理意见。三是对涉及工作中的重大行政决策的,如重大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局办公会集体决定,并按规范程序进行操作,认真落实了科学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模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在作出行政决策征询法律顾问意见30余次。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2018年,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并予以公示,法制审核、全过程记录等得到切实运用,在规范案卷制作中予以体现。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并向社会公开,自由裁量权标准在执法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理性、合法性,有力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认真开展行政处罚案件案卷评查工作。遵照《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办法(试行)》规定,我局于10月25日在全区范围内对2018年全年规划土地监察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自查自评工作,并由区局抽调案卷组织各街道参加交叉评查,对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严格要求,及时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促进执法工作的整改与提升。

  (四)认真落实内部、外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1.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2018年度,我局行政复议共41宗,作出复议决定为22宗,一宗当事人撤回复议申请,21宗复议维持,其余待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复议机关为市规划土地监察局为10宗,其余31宗复议机关为龙华区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件46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4%,生效判决为28宗,其中3宗原告撤回起诉、25宗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应诉活动中,我局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查,并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等,并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制度,局领导出庭次数共计11次,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5次。

  2.认真落实加强信访投诉、信息公开办理工作。2018年,截至12月,我局共受理市、区投诉、舆情转办件及来人来访1152宗,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宗,受理信息公开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了77%,该两类案件做到件件有回复。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公开。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在政府在线网站上及时公开。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四)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局领导干部参加区常务会议专题学法或者法律业务集中培训、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专题法制讲座等学法活动2次。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专项业务培训。组织辖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组织的规划土地监察业务培训80人次,参加市规划土地监察局队开展的执法员轮训班共五期,参加全市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培训14人次。有效提升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三是组织辖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组织的行政执法证培训2期,确定保障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四是加强规划土地监察法制宣传。共计设计规划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类,传单12类。对城市规划和土地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进行有力宣传。同时,针对小区加扩建行为法律责任进行了专项宣传提醒。五是强化基层执法部门法治建设。主动转变思维、创新方式方法,紧贴基层执法工作实际,将执法培训植根基层,将执法课堂搬到一线,努力提高基层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先后在辖区6个街道执法队开展了共60个课时的业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约200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一线人员的查违执法水平。

  二、我局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街道对查违执法队伍专业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人员流动性强,执法力量相对涣散,个别街道执法部门辖区涉及面广,甚至无法保障2名执法员共同执法,均是由临聘人员负责一线执法工作。个别执法人员、工作人员缺乏法律意识与业务基本知识,法治观念淡薄,对法律法规的准确性适用及执法文书规范化使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影响执法质量,导致复议诉讼败诉风险。

  (二)是区、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要求、体系深入钻研不足,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大部分基层执法部门法律顾问单位、驻队律师没有发挥作用,案审力量薄弱。

  (三)是执法程序不合法,文书使用、案卷制作不规范问题。各街道在执法程序合法性及违法事实的调查上,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三、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初步思路

  2019年,区规土监察部门将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工作及进一步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深入推进区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结合区规划土地监察实际工作,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认真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工作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行政决策事项发布平台,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关系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程序进行集体议事。

  (二)推进建立重大决策后评价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评价报告提交集体讨论审议,最终决定决策是否继续实施、调整或废止。制定责任追究相关办法,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决策程序中涉及相关依据进行全过程归档管理,永久保存,切实执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三)切实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规范管理,完善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衔接机制,建立健全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建立运行执法信息平台,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执法行为抽查制度,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自由裁量权实施指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建立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案件责任制,行政处罚办案人员对经办的行政处罚案件承担相关的行政败诉责任。

  (四)进一步推进执法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实施执法标准公开、执法流程公开、执法结果公开。建立执法结果向执法对象及时反馈机制,提升执法公信力。执法部门每年梳理本系统执法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目录,评价做法相应实施状况,报本级政府法制部门审查。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信访投诉工作答复工作。

  (五)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突出依照岗位特点,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训,解决“为谁执法、如何执法”的问题。加强职业化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把岗位职责、工作规范与案例剖析、实战训练相结合,提升政法队伍的法律素质、执法办案能力水平。通过制定系列执法指引,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保障队伍依法履职。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