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查违“1+2”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城市建设年”、“双提升”等中心工作,立足“零增量”“减存量”,持续保持严查严控高压态势,紧抓“控、拆、管、疏”工作主线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任务落实,不断健全查违共同责任部门横向联动机制,继续深化巡查防控和查处打击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防控,严厉查处,稳步疏导,狠抓安全,工作高潮不断。全区全年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373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执法手段拆除消化违建总量在全市各区名列前茅,特别是两规确权等单项指标持续排名第一。同时,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违法建筑整改处置工作2017年既定任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突出“三抓”,凝聚查违攻坚合力

  一是抓统筹、早谋划,层层压实查违共同责任。年初,即召开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全区查违工作会议、查违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查违攻坚重点和工作思路,并在市下达我区拆除消化357万平方米违建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上浮任务指标,确定了全年拆除消化368万平方米违建的目标。同时,细化分解了任务指标,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抓考核、抓排名,不断掀起查违工作热潮。一方面,不断完善拆违计划上报机制,进一步促进查违攻坚项目化,有计划有步骤地确保了全区拆违高潮不断;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拆违日排名、周通报、月督办机制,强化考核,形成各街道攻坚克难、互相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是抓联动、抓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新局面。一方面,不断健全全区查违队伍联动机制,组织开展22次全区性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形成强大的执法声势和震慑效应。另一方面,继续健全查违共同责任部门横向联动机制,针对城市管理治理攻坚中的各类顽疾,协同整治,联动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严查严控,持续确保违建“零增量”

  一是不断完善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巡查防控体系。深入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日常网格化巡查防控体系和重点机动巡查制度,不断强化科技查违手段,做到科技查违、精准查违、高效查违。加大移动巡查终端设备应用的广度深度,全区全年移动巡查平板上线率月均保持在80%左右,远超市局规定的60%的上线率;全面完成辖区60个高清视频监控点的安装并投入使用,通过高清视频监控发现疑似违建线索20余处,有效破解了复杂区域内违建行为发现难、取证难、调查难等难题;试点构建无人机巡查网络,做到对隐蔽违建行为巡查发现全方位、无死角。

  二是不断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查违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热线,建立查违官方微博、微信等,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查违工作渠道。另一方面,高效、快速处理投诉,利用信息化手段处理投诉转办案件,确保24小时内完成受理与转办流程,做到对群众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

  今年以来,我局共巡查和受理各类违建线索1400余宗,对核查发现的违法抢建,均严格执行“当日核查报告、次日启动拆除、5日内拆除完毕”的“125”工作机制予以强力拆除,持续确保了辖区违建“零增量”。

  (三)突出真拆实干,深入推进违建“减存量”

  一是敢于碰硬铁腕拆。一方面,将过期临建、山边附近违建等纳入清查范围,建立临时建筑数据库,同时,全面梳理了辖区存量违建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逐步推进、综合整治”原则,在辖区存量违建清单和临时建筑数据库内分步筛选,按周、月、季度制定拆违计划,敢拆、真拆、拆重大案件,特别是辖区各街道在7月、10月、11月等月份多次开展统一集中拆违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拆违效果,有效确保了“减存量”工作高潮不断。另一方面,以查处、清拆大型、典型违建为突破,连续开展规模典型违建专项整治行动。例如,强力保障辖区交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对阻碍地铁4号线北延段建设的龙华街道立上工业区、力劲工业区永久性建筑,影响外环高速建设的观平路道路红线范围内永久性建筑,及市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配套道路红线范围内永久性建筑进行专项清拆,有力保障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聚焦为辖区经济发展腾挪土地空间,对民治街道华通物流园内违建、福城街道恒强工业区内违建、观湖街道锦绣科技园内违建开展大型清拆行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集中连片典型违建清拆,对大浪街道钓鱼台工业区违法乱搭建群、民治街道白石龙花场连片乱搭建、福城街道润塘工业区违建等连片典型违建进行了彻底清拆,持续强化了我区查违高压态势。

  二是强化联动重拳拆。一方面,直面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部门联动助力查违攻坚。2017年以来,联合安监、消防、经促、市场监管、城管、供电等部门开展的工业园区内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和逃生天面等存在安全隐患违建拆除行动,并开展了大型废品收购站清理行动,主干道两侧违建清理行动,侵占高压走廊、国有土地违建拆除行动等多个专项拆除行动,实现了拆违、消除安全隐患、整治城市顽疾和提升市容市貌等多赢。另一方面,直面城市管理治理“真空”地带,探索跨区域协同根治违建顽疾。3月底联合龙岗区对龙华街道与坂田街道交界的“插花地”,开展全市规划土地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次跨区联合执法行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11月13日,经请示市查违办协调东莞市有关部门,我区联合东莞市有关部门对深莞交界处一处高6层半、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为我市开展跨行政区域协同根治违建顽疾进行了积极探索。

  三是聚焦重点强力拆。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会同环保水务和土地整备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对茜坑水源保护区内违建开展拆除处置工作。在前期全面摸查建档并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四个优先两个同步走”工作思路,通过优先拆除产权单一、建筑面积小、已关停的工业厂房、配套设施等4类违建,重点突破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拆除行动,带动区域整体拆除工作。2017年度既定各项工作任务得以圆满完成,有关工作经验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四)突出疏导实效,有力促进违建“负增长”

  一是想方设法推进历史违建确权工作。对照辖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台账,逐宗逐栋进行量化分析,依托“两规”深挖确权处理潜力。一方面,突出工作实效,重点针对原村民住宅和生产经营性、公共配套类等历史遗留违建开展处理工作;另一方面,兼顾社区股份公司利益,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手段,加快历史遗留土地建筑问题处理,助力股份公司转型升级。2017年处理面积创历年新高,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

  二是主动作为积极承接市强区放权下放权限有关事项。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工作。一方面,围绕辖区“一城四区”发展需求,依法依规开展临时建筑审批工作,不断提升临时建筑审批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了临建项目“未批先建”现象,同时也减轻了违建防控压力。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市全面深化规划国土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积极承接下放的临时用地审批事权,以扎实工作确保了《深圳市龙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暂行办法》顺利出台,实现辖区内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统一管理。

  (五)突出专项整治,积极作为全力“保安全”

  一是山边附近、危险边坡及周边违建专项整治卓有成效。根据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各街道查违部门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山边附近、危险边坡及周边违法建筑摸查建档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共对10余万平方米的山边附近各类违法建筑采取了拆除处置措施,并拆除危险边坡及周边违建近10万平方米。

  二是控停违建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持续对全区控停违建实施“裸楼”控停,深入开展控停违建工地综合整治,多部门联合对全区控停违建进行围合管理,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也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六)突出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查违铁军

  一是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查违队伍综合素养。一方面,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全区查违队伍政治素养。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着力将党章及《准则》、《条例》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查违队伍政治素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连续开展了“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专题观影活动等,全局上下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热潮。另一方面,积极围绕业务素质提升,2017年先后组织开展各类规划土地监察业务培训18次,队伍履职履责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刚柔并济,营造廉洁清正的工作氛围。一方面,通过召开全区查违队伍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每月严格进行全区查违队伍执法效能考核等,不断加强对全区查违队伍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监管考核等刚性约束,坚决将各类问题苗头扼杀在萌芽,着力打造廉洁高效查违队伍;另一方面,将廉政文化融入学习、教育、工作、生活之中,通过组织开展龙华区“查违杯”篮球赛等积极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以贯彻落实好市查违“1+2”文件和城市管理治理攻坚行动有关安排为主线,以严控违建“零增量”、拆除消化“零容忍”、管控违建“零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和违法乱搭建全面攻坚,全面强化城区规划空间管控,树立规划权威,确保违建在严控下不增长、在拆除中负增长,为龙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最坚实的空间保障。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重防控强拆除,全力开展拆除消化攻坚

  一是继续攻坚克难,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违建处置。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会同环水、土地整备、公安、街道办等部门,重拳开展拆违专项整治,确保2018年12月底前对茜坑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分批拆除或处置完毕。二是重点拆除严重影响规划违建。树立规划权威,强化执法严肃性,重点对占用“五条高压线”违建区分轻重缓急分步拆除,优先拆除占用基本农田、一级水源保护区、禁建区的严重影响规划情形违建和侵占橙线、原水管蓝线、高压走廊的违建,逐步拆除占用储备地、快速路、主干道、城市公园绿地等情形的违建。三是多渠道消化各类违建。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等措施大力拆除消化各类违建。

  (二)善疏导勇作为,积极开展违建处理消化

  一是力争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取得突出成效。一方面,积极开展“两规”存量处理。用足用好“两规”确权政策,深挖“两规”处理潜力,积极调动办事处、社区、群众多方力量,对照社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台账逐宗逐栋分析,对符合处理条件的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处理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全市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新政策制定工作,拓宽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渠道,加快制定城市更新项目内历史违建简易处理程序和办法。二是全力做好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的审批、监管工作。一方面,依法依规开展好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工作,重点解决好政府急需配套类和辖区重点企业配套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工作,最大限度地支持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诉求。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建立日常巡查和重点巡查台账,会同建设、消防、公安、房屋租赁等部门,联动街道、社区力量,形成临时建筑、临时用地的综合管治格局。

  (三)深探索强科技,全面强化大巡查格局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强化区规划土地检查数字监察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平台项目建设、升级,将电子终端与无人机、车载移动巡查系统、执法记录仪等联网,实现查违执法的统一指挥、统一监督、统一管理。此外,按上级要求,积极做好全国统一12336国土资源微信公众投诉平台推广工作,搭建全社会参与查违“微”平台,进一步加强查违信息化建设。二是全面构建无人机巡查网络。通过无人机定点巡查、重点巡查、常规巡查、特殊影像作业等,强化云平台大数据采集,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实现精准查违、大数据查违。三是建立健全在建控停违建数据库。开展辖区在建控停违建全面普查,建立健全数据库,进一步强化对在建控停违建的管控,以科技手段固定现状,坚决打击复工抢建行为,确保不发生增量。

  (四)明权责严考核,健全查违工作督查机制。

  一是严格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建立完善规划土地监察标准化工作流程,积极统筹各查违共同责任部门形成有效打击合力。二是规范健全各项工作督办。进一步规范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和机制,建立完善督办件档案、细化督办事项明细、加强督办情况通报等一系列督查督办工作保障措施。三是不断强化查违执法效能考核。以执法效能考核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辖区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加强在线巡查抽查考核,提高执法效能,确保辖区查违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