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0年0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深入落实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既定计划,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以实实在在的拓展空间攻坚成果来彰显初心使命。2019年全区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446.2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32.73万平方米的年度违建减存量任务,全年任务完成103.13%,完成总量居全市第三。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全局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更加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进一步明确了初心使命、凝聚了思想共识、压实了队伍作风、提升了工作成效。三是狠抓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依托“学习强国”与“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全体干部职工每日登录学习强国,半数以上党员学习积分排名在区直机关长期靠前,智慧党建系统在线使用率、党员登录率均达到了100%。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系列教育培训,引导全体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四是紧盯重点强化统筹,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有条不紊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初即把党建20项规定动作纳入重点部署,6月初完成换届选举配齐了支部班子,8月初设立了两个党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与责任落实。争当表率抓实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继续强化组织阵地建设,完善了党员活动室。

  (二)聚焦重点,紧扣关键,实现违建“减存量”。全局紧握“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多方联动”三个抓手,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清拆、政府储备土地清理、河湖“五清”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减存量工作“含金量”。一是抓集中攻坚,啃硬骨拆典型。聚焦制约城市建设发展、侵蚀城市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安全环境和市容环境等情形的违法建筑,在力推违法建筑“周、月、季度”计划拆除机制的基础上,以全区性大规模统一行动为抓手,向违建“硬骨头”频频亮剑,今年以来共开展15次大型统一拆除行动,拆除一批建设规模大、拆除难度高、群众关注多的违法建筑超58.9万平方米。二是抓多点突破,强力深挖空间资源。出重拳治理在建未完工违法建筑,对在建未完工违法建筑持续保持“四清两断”裸楼控停状态,强力开展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楼顶违法加建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查处隐秘性强、拆除难度高、安全隐患大的楼顶违法加建行为,通过专项整治,共拆除楼顶违建78处1.54万平方米。三是抓多方联动,综合施策消化违建。借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工作,多部门合力消化一批影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阻碍城市道路工程实施等情形的违建,同时深挖“旧两规”“新三规”政策潜力,加快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

  (三)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坚守“零增量”底线。严格落实区、街道联合巡查机制,不断推动巡查发现从点线向立体多维拓展,形成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大巡查”防控格局。一是高效开展卫片监察工作。针对2018年度部级违法卫片图斑进行整改,整改力度大、执法效果显著。同时针对2019年区级卫片图斑开展自查自纠核查工作,以“自查摸底”+“督促整改”两个阶段部署,对核查发现的违法图斑靠前执法,及时查处整改,有效实现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行为早发现、早查处。二是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管控升级。全面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五位一体的立体防控体系,强力推进高清视频监控组网、数字监察平台等项目,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发现疑似违建线索约1700宗,均第一时间核查处理。三是创新建立控停违建移动巡查系统。实地巡查与在线管控相结合,实现对相关控停违建的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管控。通过各项措施的严格推行,我区自“双提升”以来已连续 51个月实现违建“零增量”。

  (四)强化保障,践行宗旨,务实高效开展服务。一是继续深挖“两规”处理潜力。筛选一批企业和群众处理意愿强烈、符合处理条件的项目进行重点追踪,落实专人专项跟办、制定专项方案全程推进,共完成“两规”处理30宗62栋,总建筑面积10.46万平方米,专项处理工作完成量排名各区前列。二是“新三规”处理实现有效探索。加快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抢抓全市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政策出台机遇,采取社区“深入动员”、街道“推进处理”、区级“联动解难”模式,对辖区历史违建逐宗开展摸底,建立详细台账,主动做好服务,营造良好氛围。探索与现有城市更新、商事登记、物业租赁等政策联动,创新思路提高当事人处理积极性,优化处理条件,制定符合龙华实际的处理政策。全市一次性确权建筑面积最大的银星集团22栋、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历史违建确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创新简易处理程序,全年完成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16宗、82栋、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处理量位居全市第一。三是依法依规继续做好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服务。创新方式解决政府和企业急需的项目建设问题,共审批通过临时用地36宗面积15.32万平方米,临时建筑75宗面积14.61万平方米,满足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急需的生产配套临时建设需求,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空间保障。同时认真开展临建项目批后监管,对现有已建成、正在建设的临时建筑项目和临时用地项目进行定期动态巡查,严格建立台账,确保项目按照审批内容投入使用,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建设方整改。

  (五)自觉担当,真抓实干,管治并举依法履职。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持续推进安全纳管工作。全面排查建档,逐宗逐栋梳理核实,全区违法建筑建档信息录入市级系统工作全面完成,顺利纳入全市安全纳管安全监管体系。排查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已全面整改到位。二是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各街道在辖区内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山边附近违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699处存在隐患违建,拆除面积约43.52万平方米。同时,共查处区应急、消防等部门移交存在安全隐患线索12宗,拆除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严防涉及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安全生产事故。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市下达我区拆除消化任务指标为430.94万平方米。全局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高站位持续推动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坚持“敢啃硬骨,敢打硬仗”思路,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勇担当敢碰硬,以真拆严控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坚决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区各项任务要求,全力打赢打好查违攻坚硬仗,为全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贡献龙华力量。

  (一)强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按时上好党课,将“三会一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三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严实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统一部署,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落实主题教育整改成果。

  (一)重高压强拆除,全力开展拆除消化攻坚。站在城市未来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城市整体利益,综合施策推进落实违法建筑拆除消化工作。一是结合城市二次开发计划,以龙华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为契机,紧扣片区整体升级改造、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等工作,借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民生、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拆除消化一批历史遗留建筑,在城市发展空间拓展上力求新突破。二是结合城区功能和品位提升系列行动,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特色街区改造、主次干道景观提升等工作中,排查整治一批影响城市面貌、侵占公共资源、“脏乱差”问题突出的违法建筑,实现违建存量降下来、城区品质提上去双赢目标。三是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排查整治存安全隐患违法建筑,重点查摆雨季汛期涉违建的薄弱环节,拆除一批山边水边、危险边坡、人流密集区域、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建筑,整治一批在建未完工违建基础,以强制拆除典型违法建筑为抓手,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二)严防控强遏制,持续坚守“零增量”底线。一是进一步完善巡查防控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和科技查违平台运用。落实巡查全过程留痕机制和执法效能考核,同时以控停建筑移动巡查系统为依托,利用好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重点加强对国有储备地、危险边坡、基本生态控制线等重点区域、地段的巡查。二是持续保持辖区高压卫片执法查违的良好态势。坚持“前端防控”和“末端执法”两手抓、两手硬,依托卫片技术手段,强化落实日常巡查监管和卫片执法监察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倒逼辖区街道“关口前移”,做到提前介入,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性违法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重突破强增效,主动推进违建疏导服务工作。一是全面统计梳理“两规”存量违建,对可以按照现有处理办法处理的“两规”违建,用好用足现有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私房和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处理等有关政策法规,拓宽处理工作思路和方式。深入社区基层,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和处理工作再动员,切实提高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继受单位参与处理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助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加快推进《深圳市龙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办法》的修订和出台,重点解决好区内重大企业项目和政府急需配套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项目的审批工作,通过审批服务端口前移等措施优化审批流程,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四)加强法治建设,确保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再上台阶。一是强化规划土地监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一办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各项工作、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有关工作,确保我区规划土地监察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持续提升。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细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安排,按照“全面+重点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思路,形成良好的尊法守法意识。三是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加大工作统筹、指导、检查力度,进一步增强队伍法治观念,促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做好辖区规划土地监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