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中心工作,紧扣违法建设治理、控停违建疏导、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三大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区查违工作局面持续向好。特别是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全区共完成违建“减存量”815.04万平方米,顺利实现“攻坚800”推进会提出的既定目标,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市下达的812.8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硬任务,年度总任务完成率100.27%。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查违战斗堡垒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首位,坚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50次,“第一议题”学习71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二是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三会一课”、观看党史视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红色电影周”等特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积极服务一线,勇当抗疫先锋。深圳“5·21”疫情发生后,我局党支部快速响应、紧急部署,累计增派300余人次到“一对一”挂点支援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协助核酸检测约10万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守护辖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坚持铁腕拆除,强力攻坚“减存量”硬任务

  一是早部署、早谋划,迅速开展查违攻坚行动。面对全年“减存量”艰巨任务,全区查违部门迅速统一思想,部署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思路和全年攻坚重点,快速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全面打响全年查违攻坚战。全年先后启动了41轮周计划拆除、9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强力拆除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后山别墅区内违建等39宗控停违法建筑,有效发挥了以拆促防的震慑作用。二是抓督办、抓考核,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加大督办考核力度,逐级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颁布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令,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抓亲管、亲自督办,区查违办周督办、月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民治、大浪、福城3个街道奋力攻坚、全力冲刺,均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既定任务。三是抓统筹、抓协同,不断掀起查违治违新高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查违部门纵向联动机制及共同责任部门的横向联动机制,完善拆除模式和核查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确保全区拆违治违工作高潮迭起。特别是,全力拆除观澜、福城街道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区域内违建82.4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助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

  (三)保持高压态势,严守违建“零增量”底线

  一是狠抓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严防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全面清查2013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卫片发现的我区存量违法用地图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区分管领导每周召开推进督导会,落实“每日跟踪、每周排名、每月通报”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全区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区2013年至2021年6月存量违法用地共742宗面积6438.48亩,已整改720宗6356.14亩,整改率为98.72%,整改情况全市排名第五。是持续加大人防技防,不断提升管控水平。充分利用定点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加大巡查力度,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执法,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三是着力聚焦“四类重点对象”,切实维护城市建设秩序。将问题楼盘、控停违建、历史违建违法加改扩建、小产权房非法销售等列为重点对象,全面摸排、重点巡查、落实严管严查措施,严禁出现违法建设及非法销售行为,压缩违法建设滋生土壤,有效维护城市建设秩序。

  (四)强化服务担当,凝心聚力开展“疏导”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各类历史违建处理。多方联动,扎实作为,全力推进“两规”、“三规”处理,共完成16.74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处理工作,通过旧屋村确认和公配类历史违建核减等多渠道,共消化违建321栋、11.38万平方米。二是创新举措,依法依规推进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紧密围绕我区临时用地、临时建设需求,积极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开展临地、临建审批监管工作。全年共完成210宗、面积112万平方米临时用地和82宗、面积17.11万平方米临时建筑审批,助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三是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控停违建处置新路径。勇于先行先试,敢于实践探索,从消除安全隐患、盘活空间资源、满足民生需求的高度出发,大力推进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便民工程。控停违建改租赁型公租房专项工作,目前正按时序推进中,有2宗项目经费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正着手开展招标工作;控停违建改停车库专项工作,目前共有5宗已改造完毕,定向投放577个停车位,助力破解人民群众“停车难”问题。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查违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全力消减存量,抓实执法拆除、历史违建确权、重点领域违建管控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控停违建改造为租赁型公共住房等新路径探索,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全力做好空间保障。

  (一)聚焦主业,深化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一是加强统筹组织。继续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分解任务,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全年攻坚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高质量开展拆违行动。继续深化落实“周拆除、集中拆除、专项拆除”三种工作模式,以影响市容市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为重点拆除对象,分步有序推进“减存量”工作,确保月月有拆除,次次有亮点。三是多手段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充分发挥执法拆除、完善手续、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多手段叠加效应,借助战略性产业、社会民生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有效衔接城中村综合治理、城市环境提升等工作实际,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迈向新高度。

  (二)勇于探索,深入推进控停违建改造利用改革。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继续解放思想,增强改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从消除安全隐患、盘活空间资源、满足民生需求的高度出发,创新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控停违建处理新路径探索,着力破解控停违法建筑治理难题。二是全力推进控停违法建筑处置改作租赁型公共住房工作。加紧协调相关单位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抓实抓细工作各环节,推进桩基础检测等工作,加快改造推进进度。三是谋划一批控停违法建筑处置新项目。充分总结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经验,推动控停违建改造为消防站、三防物资仓库、垃圾站等微型公共设施,或改造为社康中心、社区图书馆、社区工作站等公共用房,以达到盘活控停违建、改善城市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治理目标。

  (三)强化管控,坚决牢守安全底线。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定期召开安全分析会,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筑牢查违领域安全防线。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在前期普查基础上,组织各街道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逐宗逐栋摸清辖区控停违法建筑、已批临地临建情况,完善工作台账,制定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三是狠抓重点领域违建管控。对辖区内控停违法建筑全面围挡,严格落实“四清两断”举措;全面开展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工作,经认定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依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予以拆除;加大对已批的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项目安全监管和巡查,防范私自改变功能、超批准面积用地建设行为造成安全事故。

  (四)担当作为,积极疏导助力“双区”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紧密结合我区城市更新工作,对一批符合条件有处理需求的更新项目,积极推进简易程序处理;开展个案突破,形成以点带面效果,全力推进富联工业区等现有违建项目处理工作。二是强化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对全区部分重点项目、急需公共服务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需要的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做到审批服务端口前移,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全程对接,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