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稳步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通过规划土地监察局官网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部门职责,在本单位政务网站设置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动态信息、执法公开等7个模块,并设立公众互动栏目提供便民服务平台。2017年局政务网站共公布信息440篇(含舆情动态、预决算公开等)。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板报及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区查违系统在《特区报》、《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晶报》、《宝安日报》等新闻报刊上公布信息400余条,制作各类宣传海报4类,通过其他形式公开发表信息2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2017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案件41件,受理并答复了41件,不存在信息公开未答复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向申请人依法依规公开,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当事人进行了答复。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对向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服,提起诉讼的案件共9宗,7宗案件一审胜诉(其中5宗案件进入二审),另外2宗案件处于法院待判阶段。未存在对答复进行申请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和亮点

  2017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广泛宣传规划土地监察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发布查违工作动态,充分利用区政府在线、局微信公众号、深圳特区报、商报、晶报等媒体资源加强宣传,展现区查违工作的重点、亮点,加强政务公开。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以各科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科学管理、有序运行的有效机制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局领导班子的精心指导和严格监督下,不断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坚持原则科学规划,确保宣传落到实处。坚持以“公开、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为原则,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及时更新局工作动态,做到了“一个确定,两个及时”。即:

  一是确定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二是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根据工作最新动态,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及电子信访等方面的政务信息予以及时更新。三是针对问题及时整改。在第一时间,局对网站存在的“错链”、“死链”情况进行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根据区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健全信息员制度,形成了由局分管领导指导、各科负责人把关、专门的信息员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及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网站资源需要亟需整合,在栏目版面设置、信息更新工作上有待改进。二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上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信息员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坚持严格执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二是科学规划,有序管理。对电子政务网站,各科必须统一认识,加强密切配合,不断完善统一平台各栏目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真正做到公开、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三是要拓宽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展现查违工作的成果。除及时在区局政务网站更新、加强实体宣传栏制作外,还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其他形式加强宣传,特别是要注重对查违重点工作亮点、特色的宣传,积极传递查违正能量。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