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国资局(集资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0年09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集体资产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完善机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廉工作、强化国资集资监督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立足业务需要,扎实推进局内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理顺运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细化各科室人员岗位分工,并落实AB角制度,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完善硬件配备。推进局办公场所环境装修、安装会议室音响、投影、监控等设备购置等工作。三是充实队伍力量。根据岗位需求,公开选调公务员1名和招录临聘人员4名。四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以及局内党政信息、网络安全等业务培训,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4场,有效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二)抓实抓细抓好,切实落实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印发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设立党员活动室,深入开展理论学习12次;开展“卫生清扫,党员现行”志愿服务、“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扎实开展对口帮扶。组织党员赴河源紫金开展“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募集款项1510元;局工会采购适当向扶贫产品倾斜,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邀请纪检派驻组列席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规范议事监督程序;组织开展观看《恶伞》等警示教育,开展谈话提醒17人次;依托“龙华政府在线”等网络媒体,发布廉政建设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24篇,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三)主动发起号召,有序开展防疫复工复产和落实防控补贴

  一是发起疫情减租倡议。动员各区属国企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累计减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约1.18亿元,惠及企业及租户7579家。二是做好防疫复工指导检查。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复工防疫指导、宣传和检查,配合社区做好检疫工作,指导区属国企在稳定农贸物价、园区服务等方面做好保障。三是落实疫情防控补贴。联合区财政局印发《龙华区关于股份合作公司加强城中村联防联控工作奖励机制的实施方案》,设置约1.17亿元的补贴资金用于奖励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股份合作公司,惠及全区169家股份公司。

  (四)对标示范标准,启动综合改革释放国资国企发展动能

  一是研究出台改革方案。积极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龙华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目前已开展方案设计,拟向市国资委申请纳入区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示范。二是开展监管制度修订。以管资本为主作为出发点,健全监管运营体制机制,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经营决策权,缩减管理环节,提高决策效率;对现有的国资监管1+11制度进行优化,制定权责清单,已形成制度初稿。

  (五)优化架构薪酬,推动企业建立更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的经营机制

  一是优化三家区属国企组织架构。本着精简人员、提升效率、实事求是满足工作需要的原则,进一步建立更符合市场竞争的、为实现企业战略任务和经营目标服务的组织架构体系。二是完善三家区属国企薪酬架构体系。推动建立区属国企与市场相适应的薪酬体系,明晰薪酬架构,剔除不合理薪酬构成,合理搭建激励方式,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目前已组织3家区直管企业制定了公司薪酬体系优化方案,并完成了批复。

  (六)拓展金融业务,助力龙华产业竞争力提升和经济发展

  一是设立园区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区内企业及落户龙华企业。二是通过产业载体开发与运营,整合资本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梯度匹配的产业园区服务。三是构建良性生态产业链,实现产融联动,不断提升龙华区核心产业竞争力。目前已完成金融办前置审批、工商登记和银行账户的开立工作。

  (七)加强集资监管,推动制度体系完善和系统平台建设

  一是搭建“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扶持发展‘1+2+N’政策体系”。联合深职院开展专题课题调研,形成《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扶持工作调研报告》,根据调研结果,形成“监管与扶持‘1+2+N’政策体系”文件初稿;其中《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管理办法》已正式印发。二是严抓日常土地合作开发项目审查。严格按照刚性说明模板及参照案例开展审查工作,上半年累计审查项目34个,推动约118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开发建设。三是优化“四个平台”线上系统。整合公司运营平台日常所遇到的问题及现行操作漏洞,通过优化系统货物服务采购页面及对与区政府采购系统接口参数等功能进行升级,并与平台开发公司制定了下一步优化方案,强化对公司线上实时监控。

  (八)加大扶持力度,精准帮扶股份合作公司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欠发达公司社保补贴政策。聘请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定欠发达公司41家,较上一期59家已有18家公司迈出脱贫线,已函请区民政局按照原有政策继续对欠发达公司进行社保补贴,确定应缴社保股东数为4417人次,拟拨付社保补贴金额2779.05万元。二是开展2020年发展扶持项目申报及审核工作。组织股份合作公司申报发展扶持项目,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兴办实业、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引入专业咨询顾问等,目前已有42家公司共64个扶持项目通过初审,合计申报金额3701.84万元。其中,引进专业咨询股份补贴29个项目,涉及金额88.16万元;城市更新补贴22个项目,涉及金额3056.75万元。

  (九)探索改革试点,因地制宜引入外脑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审定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发展暨职业经理人试点项目。目前,已经区扶持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深圳市福民丹坑公司等5家公司的转型升级项目为区级试点,深圳市大浪浪口公司等4家公司的转型升级项目为街道级试点,形成了“5+4”试点项目,制定并印发了《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暨职业经理人“5+4”试点项目工作规划目标及考核操作指引》。二是推进职业经理人“5+4”试点项目公开选聘工作。目前,深圳市民治塘水围股份合作公司等4家区级试点公司已向社会公告选聘职业经理人。三是指导深圳市龙高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改制工作,改制后更名为深圳市大浪高峰股份合作公司,妥善解决股份合作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支持道路交通建设,推动征地拆迁和城市更新工作,盘活龙高峰公司集体资产。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和廉政建设

  一是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领党员将学和做、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增强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二是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局重点中心工作,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现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定期开展廉洁教育和谈话提醒,筑牢局内干部职工思想防线。

  (二)多措并举,助力局内工作提速提效

  一是开展人员招录工作。针对局内人员变动情况及目前岗位缺口,下半年拟选聘党务工作者及国资、集资业务岗位临聘人员若干名,进一步充实人员队伍力量。二是强化督查督办机制,对标区红黄绿挂牌督办制度,建立局内办文督办、绩效督办及财务支出进度督办机制,每周通报督办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高效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对局内人事、党建、国资、集资各项业务分别设立台账,统一梳理成册归档,并建立科学有效的编号查档机制,提升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因地制宜,创新推行国企分类监管考核

  一是针对三家区直管企业战略目标推进、核心主业发展、管理短板提升等工作实际,实行“一企一策”的创新考核办法。二是研究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积极性,推动区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四)有的放矢,形成国企内部风险管理闭环

  一是建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的内控体系,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管控目标。二是聚焦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形成相互衔接、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通过加强出资人和企业监督评价力度,强化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形成“以查促改”、“以改促建”的动态优化机制。

  (五)完善监管,规范股份合作公司交易行为

  一是以“1+2+N”政策体系为基础,加快推进系列管理办法修订。明确纳入监管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类别及标准、扶持方向,逐步建成相对完整的监管与扶持制度体系,进一步拓宽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覆盖范围,填补股份合作公司日常经营监管漏洞,明确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方向,逐步完善配套监管扶持制度,平稳接轨上行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二是优化“四个平台”监管系统功能。探索重大事项项目审查备案电子化,加快实现重大事项电子档案登记、过程跟踪、数据统计;加快实现集体资产交易数据可视化,实现一张图表直观快速分析集体资产交易情况;根据新印发的《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调整综合监管系统中的交易审核流程,强化集体土地交易监管;重点优化银企互联功能,强化对公司大额资金支付、利益分红的备案审计。

  (六)积极引导,加快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加快专项资金支付进度,鼓励欠发达公司利用好贷款贴息、开办实业补贴等,及时开展“输血”,切实减轻公司经济发展负担。二是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项目公司的岗位人才猎聘、选拔等招聘工作,以及选聘人员的背景调查、到岗就位等聘用工作。三是鼓励公司积极参与产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产业升级等渠道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探索股权投资、参与资本运作、建立公司绩效管理体系等综合改革,引导公司多元化发展,增强公司自身“造血”功能。四是主动探索国企与集体企业合作模式,加大出让盘活集体用地力度,有效增加政府掌握的产业用房,释放龙华区产业空间活力。

  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集体资产管理局)

  202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