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集体资产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多措并举推进,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1.紧抓“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法治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组织局处级干部参加龙华区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紧扣“全员教育”,开展法治专题活动三场。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分别于12月3日和8日邀请专业讲师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治专题讲座、法治专题培训,采用观看警示教育片、线上答题等形式开展“保密宣传活动暨保密法律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3.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一是利用例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资集资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及竞赛,全体公职人员学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并荣获先进单位。三是组织旁听案件庭审1次,增强领导干部对诉讼案件的深刻认识,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四是开展“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与转型发展专题研修班”和“股份合作公司和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国有企业、股份公司人员理论水平和创新活力,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股份公司转型升级发展打下坚实法治基础。

  (抓统筹强服务,推动法治建设贯彻落实

  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产业空间整备等工作部署:一是制定《龙华区关于股份合作公司加强无物业管理公司城中村联防联控工作补助方案》,对承担无物业管理公司城中村联防联控责任的股份合作公司给予补助,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做好城中村防疫工作,织密城中村疫情防控网;二是出台《关于股份合作公司理顺有关“外卖地”经济利益关系集体资产处置程序的意见》和相关流程指引,为加快梅观创新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集体资产处置提供政策支持,仅用60天完成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创下全市集体资产处置最快纪录;三是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有关项目集体资产处置的工作指引(试行)》,为加快推进观湖北、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提供政策保障,预计可为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节省40天。

  (三)推动问题解决,完善国资集资领域制度建设

  1.对标示范标准,落实国资国企制度监管职责。一是研究出台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龙华区被纳入全市创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验示范城区试点单位,国资局积极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编制了《龙华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实施方案》。二是落实国资国企监管职责。依据“1+11”监管制度,完成人才街区、龙华数字大厦等多个重点项目投资审批工作,审核并备案企业物业租赁项目36项,重点核查涉国企物业城市更新项目15项;三是开展“1+12”国资监管制度修订,新增2项制度,删除2项制度,修订10项制度,并出台1份权责清单,初步形成了“1+12”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明确权责分配、简政放权,不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深入推动国企管理制度化。

  2.加强集资监管,完善股份公司监督及扶持体系。一是组织局法律顾问,会同深圳市委党校课题组开展集中研讨,从改革发展研究、监管文件修订、扶持政策修订、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重新构建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扶持发展“1+2+N”政策体系,运用法治手段促进龙华区集体经济焕发新活力。二是重新修订出台《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实行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全面公开招标;出台《龙华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了股份公司先进奖励机制,最大发挥专项资金扶持引导作用,有效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启动修订《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租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集体物业租赁;探索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及国有企业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的处理意见,鼓励国企和股份公司主动开展确权工作,盘活产业空间。

  ()加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了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参与局重大决策、项目的法律论证和评估,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今年局法律顾问审核合同46件,审核局内重大项目31件,参与规范性文件及制度制定5项,参与研究信访事项6宗,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隐患。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维护公民知情权,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我局新修订的规章草案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定期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全面、精准做好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主动联系人大代表,组织召开人大代表交流座谈会,拓宽为群众办实事的渠道,并及时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启动有关课题研究工作,研究人大代表反映的股份合作公司股权、薪酬、人才培养、转型发展等问题,目前回收调查问卷3000余份,将形成“1+4”成果(1个主报告,股权改革、薪酬绩效、先进评比方案、经营监管制度等4个分文件),回应人大代表及股民关切。

  2.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对地方政府规章或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法律顾问参与局内决策、项目的法律论证,提供法律咨询。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10月,我局根据司法局《关于开展与<行政处罚法>等上位文件规定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上述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1月按要求形成了《龙华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正稿送审稿)》,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区司法局,开展后续相关修订程序。

  (五)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积极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分工明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21年8月,我局印发《龙华区2021年涉区属国企和股份合作公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局各科室及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指导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辖区群众满意感、幸福感、安全感。

  2.积极介入,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2021年4月委派1名科级干部到信访一线担任信访督查专员助理,参与两次涉集体资产信访联合接访活动;同年8月,针对“1980责任田”信访事项带来的信访倒流压力,我局领导干部会同街道集资部门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座谈,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福民市场二楼商户历史遗留问题,督导龙华建设公司成立专职工作小组推进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体商户已签署补偿协议,商户代表对处理结果表示高度满意。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贯彻落实和推进国资集资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带头抓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听取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关于法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督导班子成员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班子内部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积极履行述法工作,坚持将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把关作用,切实提高局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全面加强党对局各项工作的领导。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二是在处理信访问题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协调解决问题的时间较长;三是法治建设干部队伍素质、干部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国资集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按照政府权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国资集资监管;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持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六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系列政策办法修订,推进示范企业创建,弘扬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