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心理健康” 守护“安全隔离”

来源: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日前,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同志到我区境外来深外籍人员集中隔离场所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对隔离场所提出了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关心帮助隔离对象、加大应急保障力度等系列工作要求。及后,隔离场所积极行动,贯彻落实。

  一、迅速传达要求,谋划落实举措

  区派驻点干部、区国资局副局长翁锦麟同志主持召开了隔离场所工作碰头会,向各单位驻点负责人传达了纳沙同志的检查指导要求,共同谋划具体举措,分工协作,限时落实。

  二、关注心理健康,确保安全隔离

  一是主动策划了“龙华区境外来深外籍人员隔离场所心理辅导暨心理状况识别培训”,先后邀请区精神卫生中心、区中心医院的临床心理科医师、心理咨询师亲临现场开展培训,促使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与观察对象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快速掌握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疾病识别及处理的基本技能,并为工作人员作心理辅导,疏导工作人员的压力和情绪。二是组建了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心身健康风险评估三人小组,小组由心理医师、临床医师和护士组成,对每一个观察对象心身健康状况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评估等级,建立《心身健康风险评估档案》,实施“一人一档、每日巡访、分级管理”,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三是合理解决了观察对象的现实困难,安排驻点心理医师、外事翻译人员加强对观察对象的人文关怀,每天不定时地上门或电话沟通,掌握其因隔离而造成的现实困难和合理诉求,想方设法地给予合理帮助和积极支援,确保医学观察对象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

  三、加强应急保障,提升后勤服务

  一是协调增加隔离场所急救设备,配置了血压计、听诊器、除颤仪、便携式心电图机、氧气袋(瓶)、急救箱等基本急救设备和药品。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心肺复苏等安全急救培训。三是协调街道办提升了餐饮的食材和分量,对清真食品等特殊需求给予充分保障,让观察对象和工作人员更加舒心,真心实意支持我区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