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调研龙华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及龙华区国有企业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项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芳成,市国资委集体资产管理处处长张晓玲赴龙华开展专题调研,龙华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胜,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翁锦麟参与调研。一直以来,龙华区国资局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数字龙华”建设,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类扶持、四大监管、五项成效”的集资监管工作格局,在全市率先要求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全面实行公开招标,率先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芳成一行首先来到新田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调研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据了解,新田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9日正式启用,这也是深圳首个以服务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党群服务中心。

  随后,一行前往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福城街道福民社区,调研龙华区城市管家战略合作项目和狮径宏远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上述项目是推介会签约项目之一,通过国资集资部门搭建平台,国企股份公司合作“唱戏”,促进多方合作,推动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融合发展。

  接着,一行前往全市首家以“土地整备”为主题的奋斗记忆馆——龙华区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深入了解龙华区党员干部开展土地整备工作的奋斗历程,感受龙华奋斗者对产业兴城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龙华区国资局在梅观创新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中,仅用60天完成项目所涉集体资产处置,创下全市最快纪录,预计释放68公顷产业及其配套用地。

  最后,一行来到福民丹坑股份合作公司,就加快推进推介会合作项目成果转换,强化国企、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开展座谈交流。王芳成对龙华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继续深化国企和股份公司的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王芳成强调,要不断完善股份公司治理机制,强化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为市、区属国企与股份合作公司高质量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7月29日在大浪时尚小镇举办的龙华区专场推介会上,15家市属国企、6家区属国企及48家股份合作公司签署56份合作意向协议共涉及18个合作项目。会后,龙华区国资局重点跟进项目合作情况,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目前,已有15个项目深入开展合作,取得良好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