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同志到区国资局调研国资集资重点工作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9月18日下午,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同志到区国资局调研并听取国资国企、股份合作公司代表今年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志斌同志察看了区国资局党员活动中心和相关科室情况,随后召开区国资局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区国资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区直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股份合作公司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区国资局围绕基本情况、近期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及推进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各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股份公司代表依次汇报了各企业近期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围绕部分具体项目展开更深一步的探讨,积极从探讨中寻找新思路新方法。

  志斌同志对区国资局2019年成立以来,克服人员力量不足等困难,在推进改革、制度设计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取得的成绩、各区属国企的业务发展及彰显的国企担当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当前龙华区属国企和各股份合作公司都处于“十四五”时期大有可为的发展时期,要牢牢把握住战略机遇期,整合资源,创新思维,激发改革活力,推动国资国企做优做大做强,成为代表龙华未来经济发展的先锋模范和具备增长潜力的生力军,承担起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

  随后,志斌同志对国资国企系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和廉政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国资国企要在对口帮扶、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等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练成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要守住廉洁底线,关注防范国资集资领域廉政风险点;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改革,区国资国企成立时间均不长,是一个有朝气和活力的团队,要在一些领域大胆突破,以锐气、朝气在发展速度和质量上激发后发优势和力量,担当改革重任,积极推动相关领域和相关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积极稳妥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强化对风险的审慎评估把控,推动国有和集体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四是要结合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结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整备出连片的适合大规模现代先进制造业需求的产业空间,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做好规划引领,积极探索打造M1+M0混合产业空间,把优质制造业企业引进来,带动龙华经济发展;五是要提前谋划布局,尽快形成融资平台方案,加快推动区属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建设落地,推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市场化运作发展;六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推动国有、集体企业转型升级。国有和集体企业要率先响应数字化转型号召,围绕数字治理、数字城区、数字经济“三位一体”格局,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探索通过数字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七是要构建国资集资合作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区属国企与市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等达成合作,在城市运营管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拓展方面探索引入战略投资合作者,发挥合作优势,实现国有和集体经济共同发展;八是要精准把脉施策,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对区属国企和股份合作公司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逐项突破,减轻区属国企和股份公司的历史包袱,促进国资集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