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把好“方向盘”——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举办全区会计业务规范化培训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27日至4月29日,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连续开展了三期共四场会计业务规范化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培训为主,线下培训为辅,41家区直、84家教育系统和6家街道办将近500人参加。黄坤鹏同志作培训动员讲话,何国红同志主讲。

  

  

  

  坤鹏同志指出,预算单位每一笔资金的汇入、拨付,每一个单据的报销,都代表着单位财务工作的整体水平,代表着财务人员和单位的整体形象。作为担负着协助各单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核算和监督各单位经费使用情况职责的部门,我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希望本次参训人员在培训过程中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在进行业务交流时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以便共同讨论并加以解决。同时,坤鹏同志强调了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借阅单位在借阅期间要认真落实会计档案保管责任,确保会计档案的安全、完整。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报账员工作规范、原始凭证的归类和整理、会计业务规范、会计档案的查阅、复制及调(借)阅等四大模块。国红同志针对各预算单位常见的经济业务事项,从收入、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工程项目业务、专项资金(经费)业务、固定资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实例做了具体说明。

  国红同志讲到,报账单据是对外交易证明的重要载体,也是进行财务管理的基础。加强报账单据的财务审核,不仅是强化单位内部财务监督的重要体现,更是提升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报账单据的财务审核应突出“三性”:真实合法合规性、报账附件完整性及报账材料逻辑性。

  

  最后,针对各单位执行会计业务规范中遇到的问题,国红同志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培训效果反馈问卷结果显示,参训人员对本次培训整体评价较高,希望日后多组织此类培训。
  
  本次培训方式新颖,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受到了各单位的广泛好评,有助于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全面提高,为全区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