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龙华区召开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会议

来源: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30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全区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财政局、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观湖街道等43家区直单位和6家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会计核算中心主任林卫华主持。

  卫华同志从实现会计集中核算全覆盖、落实新政府会计制度、区级会计核算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三大方面介绍我区主要会计核算工作。并结合核查检查情况,通报了有关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原始凭证报送普遍延迟、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内部控制建设不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建后管理重视不够、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等五大典型性问题。随后, 财政局、审计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纳沙同志作了讲话,她指出,各单位在财务规范化管理中付出了不少努力,但通过会计核查检查,发现不少单位在财务管理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这与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单位要以问题为抓手,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在抓好预算执行进度的同时,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作出贡献。

  纳沙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研究,把握形势,适应会计核算改革新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政策文件,深刻把握政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领会会计核算工作的新要求,及时转变管理思维,对单位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二是聚焦问题,强化责任,全面提升会计核算质量。各单位要提高报账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增强会计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注重财务人员的培训和后续教育,齐心合力推进会计核算工作信息化,共同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三是紧抓要务,服务大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会计核算工作。各单位要重视疫情防控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吃透疫情防控业务会计核算指引,做到专款专用、核算准确、台账清晰、手续完备、专人负责、账实相符,为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