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得失,不问小我,以“硬核”作风助战抗“疫” ——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抗疫风采纪实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自2月3日以来,会计核算中心共派出4批次,共计14人次常驻一线,安排轮岗值班近50余人,历时86个日夜,无间断坚守社区、口岸、道路卡点等近700个小时,他们身穿防护服或志愿马甲在疫情一线逆行,用家国情怀、无私大爱筑起疫情防控保护墙。血肉之躯并非无所畏惧,但责任与信念令他们责无旁贷,勇往前行,日月颠倒守护在防疫一线,风雨无阻,紧绷的口罩在他们脸上留下勒痕,汗水浸透衣衫,他们的坚守换来了一方平安,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现了龙华会计核算人的奉献与担当。

  大年初三,接到抗疫工作任务的卫华同志马上从老家赶回了深圳,紧急召集领导班子,统筹安排抗疫工作。从高速路值班到城中村防守,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和深圳湾转运点防控,在他的坚强指挥下,中心有条不紊、不折不扣完成了区里下达的每一项防控任务。每次去到防控一线看望工作人员,卫华同志都要详细了解防疫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耐心询问一线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语重心长、谆谆叮嘱一线抗疫人员加强自身防护、避免病毒感染,全力做好社区群防群控疫情工作,确保防控精准到位、扎实有效,并多次要求中心综合部全力提供更坚实的后勤保障。

  2月3日晚7点50分,闻令前往桔塘社区报到的李庆同志,为社区防疫工作注入了强心剂,他把最紧缺的防疫物资留给三位一体工作人员,而“赤手空拳”的他却在某个下午走访了39户居家隔离人员,完成了52%的居家隔离户防疫落实情况的巡查。所谓榜样当如是!他用身体力行为我们大家诠释了何为“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

  离开桔塘社区,那本满满都是爱的“庆哥影集”记下了他与社区同志共同抗“疫”的艰辛日子,也成为他一段珍贵的回忆。

  战疫情,勇担当。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坤鹏同志勇当先锋。初三到岗上班,作为区里第一批安排的值守人员,初六就到高速路把守关口、测量体温。之后又主动要求到龙园社区参加防守,白天顶着太阳,夜晚披星戴月,在全区人流量较大的城中村社区给每一个进出的人员查证件、测体温,形成社区一道安全屏障。

  中心还有不少一线工作人员,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作为前线,是落实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主战场。为补充社区疫情防控力量,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从工作单位下沉到龙华街道龙园社区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社区合围管控等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坚守一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期待疫情退散,尽早迎来春暖花开!

  ——会计核算中心核算二部负责人 李建友

  疫情期间,参与了观澜收费站排查入深车辆,值守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大亨龙卡点,协助新澜社区、桂香社区开展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当危机来临的时候,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中华民族永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人民始终不屈不挠、拼搏奋斗。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冲在最前面,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马巍


  还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就接到组织安排,便马上转到更为危险的口岸参与抗“疫”。工作期间,全身防护,不能进食也不能上洗手间,但身为组长,我想我一定要成为全组的表率,这样才能带领组员高速运转,完成工作任务。当我在安抚入境人员焦虑的情绪、转运过程中保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时,倍感充实,全然忘记了工作的辛苦。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和奉献是最有力的回答。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杨辉响

  疫情来袭,在这关键时刻,我接受组织召唤,于2020年2月4日到4月26日,下沉到龙园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期间主要进行了测温卡点执勤、培训相关义工志愿者、小区围合建设、配合网格员及社康医生上门向居家隔离人员发放解除隔离告知书等,并参与了“无疫小区”建设、向企业及三小场所发放复工检查及承诺书、管理闲散流浪人员。数起来,工作挺多挺杂呢,但我们这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述各项任务。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闫凯

  在疫情高发期,为遏制节后返深人流对深圳疫情的冲击,我加入珠三角环线高速卡点夜间测温值班,后又借调到观澜街道协助一线防疫工作。在新澜社区大亨龙卡点期间,协助社区安监办复工复产检查。防疫工作需要党员冲锋在前,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应勇挑重担,能在防疫一线贡献自身力量,践行时代担当,我很自豪。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郝晓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喧闹的城市变得安静,“我是党员,我先上”“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这样感人的话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不断回响,无数共产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请缨,而我也有幸为抗击这场灾难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根据组织安排,我被派驻到新澜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充实而有意义,相信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打好这场疫情歼灭战。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徐雪欣

  疫情期间,我派到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主要协助社区做好企业复产复工:为企业讲解复产复工申请流程,做好防疫宣传;实地走访企业、”三小”场所,对防控机制、通风消杀、物资储备等逐项检查,耐心指导;了解企业招工、融资、租金等需求,宣传政府帮扶措施。社区是联系群众最紧密的关口,战疫情、解民忧、纾民困、聚民心,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为回归健康祥和美好生活而努力,我们责无旁贷。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黄慕蓉

  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不得不离家踏上返深之路。回到单位后,被安排前往高速卡点负责对回深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克服了凌晨两点易困犯倦的困难,坚决圆满完成卡点执勤任务,为深圳守护住第一道防线。结束了卡点的工作之后,又下沉街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与社区工作站的同仁携手一道,走街串巷,深入企业。社区的同仁经常说到一句话是“人累心不累”,这不就是我们广大干部员工的最好写照?我们携手比肩,相信定能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陈伟凌

  疫情防控期间,被派驻到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工作站劳动安监网格组,以防疫工作者的身份参与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护现场核查工作,主要核查辖区复产复工备案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辖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其实生命的意义就是把每一件应该要做的平凡工作做好。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雷林会

  作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于2020年2月14日到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工作站报到,参与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护现场核查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挺身而出,希望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天灾无情人有情,隔离人并不隔离爱,希望在全国各民族齐心协力下,早日战胜病毒,恢复美好生活。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梁倍瑜

  自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与社区工作站的同事们一起为守护整个社区、守护整个龙华区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2月4日开始,从上午9点到晚上11点,我坚守在防控一线,满怀希望自信满满地工作,因为我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赖颖

  二月中旬,我下沉到桂香社区核查企业复产复工,负责对前来咨询有关复产复工的办事人员进行解答,并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检查三小场所的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拍照、取证以及按照标准进行改正指导。在这场对抗冠状病毒的战争中,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创业者们的不易。同时,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兢兢业业的精神和坚定乐观的态度也让我相信,防疫虽艰苦,但离结束一定不会远!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詹文轩

  2月13日下派桂香社区参与复工复产工作,协助300多家企业和800多家商铺做好防控复工复产,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责无旁贷,企业复工刻不容缓,但是在大“疫”面前我们勇于担当,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 张富强

  为保障一线人员有序开展防疫工作,中心各部紧密配合,主动作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有限等困难,第一时间妥善安排好轮岗值班、防控物资采购、组织一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看望慰问值守人员等,彰显责任担当。中心全体员工义无反顾、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立足岗位、默默奉献,致敬最美的你们!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在这场战役中,很多仁人志士把责任勇担在肩、把情怀化为行动,以奋进之姿为大地增色。让我们为战役奉献的劳动者们道声“辛苦了”,共同为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环境,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