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量 新希望 会计核算中心举办新进人员培训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帮助新进人员快速熟悉中心基本情况,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提升履职能力,更快更好的契合新形势下会计核算工作需求,8月5日至8月6日,中心举办了新进人员培训。中心主任林卫华同志亲自部署并作了讲话。中心副主任李庆同志作了开班动员。中心2020年新进人员共13人参加了培训,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授课。

1.jpg

2.jpg

  在开班仪式上,李庆同志代表中心党组向新进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希望大家要把握此次培训机会,尽快适应中心的工作环境,业务上专精专细,能独当一面,努力成为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骨干力量。

3.png

  综合部肖亚西讲授了《机关事业单位制度与文化建设》,阐述机关制度与文化建设的意义:机关工作千头万绪,非常复杂,又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规范性,这就需要用合理的制度来作保障;机关文化是机关的“软环境”,体现了机关整体精神面貌、共同的价值标准、道德品质及文化素养。并结合我中心实际出台的制度及已有的文化活动,使新入职员工更深刻地认理解机关工作的特点和中心工作的要求,为日后职业成长奠定基础。

4.png

  核算一部陈少华为新员工带来《核算业务流程及对账要点》课程,主要讲授了会计核算工作流程、账务核查要点、核算常用资料三个方面的内容,帮助新进人员迅速了解业务岗位要求,全面熟悉从接收单据、账务处理到编制报表、核对账务各流程节点上的注意事项及要点难点,尽快尽好地进入角色。

5.png

  核算二部李建友以《报账审核要点参考》为题,结合会计法、委托代理记账协议及中心工作职责,围绕报账审核要点参考,从贯彻执行财经法纪、单位预算经费使用监督、报账业务受理范围三个方面讲解报账审核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通过举例,交流与分享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总结,促使新进人员充分发挥会计业务专长、提高集中核算监管服务水平。

6.png

  核算三部李晓洁做了题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与会计》的分享,针对部门预、决算处于会计核算的两端,政策性强、知识点零散、参考资料较少的问题,对预算、核算、决算进行脉络讲解,帮助新进人员了解财政资金循环全貌,掌握业务的关键环节和节点,把好监督关,促进人才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7.png

  稽核部何国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做了详细解读,并对我中心会计档案立档、移交、查阅、复制及借调制度做了具体讲解,对主办会计的提出工作要求,助力新进人员进一步掌握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自觉维护财经纪律,牢记岗位职责。

8.png

  林卫华主任作了结业讲话,对新进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带着问题学。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以来,会计核算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大家要多与实务结合学,多向老同志请教学,多组织业务讨论交流学,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带着责任学。大家要履行好会计的两大基本职能,练好核算基本功,唱好监督重头戏,尽职尽责承担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三是跳出会计看会计。大家眼光不能局限于眼前,要看到会计核算与其他方面,如预算、决算、内控等的紧密联系,从整体联动的角度来开展工作,促进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充分发挥出财会监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