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民转公”幼儿园实现会计集中核算全覆盖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月18日,会计核算中心实现全区百余家“民转公”幼儿园集中核算全纳管,年度核算资金规模超16亿元,标志着我区幼儿园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1.jpg

  2019年4月,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大量幼儿园“民转公”。伴随改制,原民办幼儿园执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也需调整为政府会计制度,这对幼儿园的财务管理及账务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计核算中心多措并举,快速推进“民转公”幼儿园集中纳管,完成会计制度转换:

  一是成立业务部门精准对接。组织骨干力量、招聘会计人才,成立核算四部专门承担公办幼儿园会计核算工作。

2.jpg

  二是优化申报流程加速纳管。对幼儿园申报集中核算资料进行容缺受理、适时补全,纳管进度跑出“加速度”。

  三是出台规范制度提供指引。2021年初在全市率先编制出台《龙华区公办幼儿园会计核算规范化手册》,为财务管理和账务处理提供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指引。

6.png7.jpg

  四是开展多项服务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开展“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指导”、线上学习交流、送课上门、集中培训等多项服务,有效助推幼儿园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3.jpg4.jpg

  五是多部门联合行动齐抓共管。7月12日,与教育局、财政局联合出台《龙华区转型公办幼儿园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幼儿园财务人员专业素养,完善幼儿园内控制度。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