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建设,在严肃全区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计核算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号召中心全体人员行动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核算工作中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我区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法在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中心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在坚持法治、尊崇法治上树标杆、做表率,坚决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我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严格遵守《会计法》等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认真执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有关情况

  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贯彻落实省、市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对照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时梳理掌握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确保不漏一项、不留一个死角。中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必须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化优势,从合理性、合法性等方面对决策事项、规章制度进行事前审查,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性及合法性。同时,强化中心内控管理,结合日常管理情况,修订《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中心员工行为,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议,将财经制度、会计法规等纳入党小组学习议程,通过学习分享,深度研讨交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创新能力。举办财会人员专业技能考核,重点针对三公经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党建活动经费、工会经费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考核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工作的本领。

  (六)政务公开情况

  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公开中心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设置法律法规、部门财政预算、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各类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2年,中心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近3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条。同步更新机构领导及内设机构变动情况,按要求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加强和完善,法治宣传手段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坚持法治建设与会计核算有机融合,把法治建设融入会计核算服务和监督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求,以实际行动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核算力量。

  (二)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依法依规核算为主线,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完善会计核算流程规范化管理,充分运用好综合管理平台数字核算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和会计监督质量,推动全区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化进程。

  (三)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营造法治良好氛围。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开展宪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等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进行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