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求,在规范我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做深做细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集中强化学习,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举办为期6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二是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规范”“政府会计改革下市区征地补偿资金的会计集中核算”等调研课题,深入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形成有情况分析、有判断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聚焦职责查摆问题,达到自我革新。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全面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落实好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坦诚交流,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以“八个一”为主线,动员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爱国主义参观教育等活动,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不折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心全面铺开,形成效应。

  (二)完成巡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区委巡察组对我中心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巡察期间,中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面汇报中心成立以来支部、组织人事、纪检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并及时向巡察组提供所需材料。巡察结束后,中心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研究落实,通过配备工作人员、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等有力举措,完成整改。

  (三)全力实现全区会计集中核算全覆盖。会计集中核算涉及单位数量众多、业务形式多样。为实现成立之初区领导提出的全区全覆盖要求,中心一方面走访面谈深沟通,推动现有单位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另一方面灵活把握、精准施策,将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及新设立学校迅速纳入进来,符合2019年部门预算审批通过、开设了银行账户、可自行开支经费等条件的单位全部纳入集中核算,促进新单位尽快步入良性运行。目前,全区共120个单位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含6个街道办、42个区直单位,以及区教育系统所有公办学校、教育机构等72个,涉及预算资金总额2,488,117万元。

  (四)实现新旧会计制度转换工作顺利衔接。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旧制度转换工作方案,加强问题收集,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督促整改,着力抓好新旧制度转换工作底稿的编制、会计核算软件的调整更新等重点工作,并组织全区及中心财务人员培训3次。顺利完成我区各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整体转换工作,实现平稳过渡。

  (五)强化会计稽核监管职能。围绕财政资金投入重点,开展区属单位在建工程会计闭环管理专项检查,抽查6家单位,加快推进在建工程完工转固或转公共基础设施,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建后管理的决策参考;针对财政资金使用规范与否,开展内部控制管理专项检查,抽查7家单位,督促其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控执行。

  (六)稳步推进区级会计核算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区属各单位使用的会计核算软件功能单一,主要以会计记账、会计数据分类汇总为主,且存在使用不同软件、标准不一、信息不通的问题。为此,经充分调研,中心规划建立具有账务处理、电子报表、会计电子档案管理、会计数据查询分析等覆盖财务管理流程的综合性平台。截至2019年年底,该平台已在单位内部试运行,经调试后将在全区各单位推广使用。届时,将打破全区会计数据“信息孤岛”的局面,满足区委区政府及各单位对全区会计大数据分析、精细化数据核算分析管理的需求。

  (七)以内控规范建设推动全区会计集中核算业务规范化。出台了党组会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轮岗管理暂行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印章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编制了《会计核算中心财务工作手册及操作指引》《政策文件汇编》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中心内控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会计核算把关能力。同时,为解决全区会计工作流程和各类经济业务核算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中心编制了会计业务规范手册,包括报账流程、专项检查、档案管理等内容,畅通财务信息传递,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为全区各单位提供统一、清晰的工作指引。

  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突破,但也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全区会计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以区直单位为例,财务人员为非专业和无财会经验的达15家,占比36%;二是各单位报账意识不强,原始凭证报送滞后问题较普遍,导致中心会计核算工作时常“等米下锅”;三是需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平台及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大部分学校暂未接通政务内网光纤。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加强党建和党廉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中心作风建设再深化。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

  (二)以高质量服务为抓手,不断扩大会计集中核算覆盖面。2020年,随着新建学校急剧增加,预计纳入会计集中核算的单位数量随之加大。中心将动态跟进,不断拓展覆盖范围。并结合区直单位、街道、学校的不同特点,加大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流程的梳理和归纳分析,高质量推进全区会计核算工作有序开展。

  (三)以智慧核算为核心,完成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一是推进会计数字化管理。牢固树立会计核算“全区一盘棋”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依托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统筹录入、审核、管理全区会计数据,实现操作有痕迹、数据可跟踪,提高会计核算工作品质。二是深化会计功能运行。借助综合平台对全区会计大数据进行加工分析,直观呈现各单位成本费用高低和绩效评价等级,提升全区财务管理效率。平台在设计上预留了与相关业务系统交互数据的接口,实现系统间互通共享、信息流转以及业务流程智慧运行。

  (四)以机制创新为突破,持续推进会计核算业务规范化。一是推动会计核算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各类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建立合规合理的会计处理程序,帮助区属各单位规范报账,强化内控管理,提高规范化使用财政资金水平。二是深化会计稽核工作效能。通过专项稽核,挖掘各单位会计信息的共性问题,促进各单位夯实财务管理基础,由“练好核算基本功”向“唱好监管重头戏”转变。

  (五)以高标准为要求,强化全区会计档案管理。一是实现会计档案管理场地标准化建设。搬迁新办公场地将有效解决原有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中心在此基础上将按照标准加强会计档案场地建设,配备配齐安全防护设备,确保会计档案安全、可靠、长期保管。二是推动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利用电子化手段,实现电子凭证的有效利用和深度开发,为政府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更丰富、更具参考价值的会计信息。

  (六)以严谨高效为导向,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坚持外引内培两手抓。大力加强中心文化建设,吸引更多会计人才加入;强化内部人员培训,打造“一专多能”人才梯队。举办全区会计人员培训,完善财会人员知识体系,着力打造一支“严守初心、严谨核算、严格把关、严于律己”的会计核算干部队伍,满足区委区政府对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