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力推进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中心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上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民法典、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等精神等,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

  二、严格依法依规行政

  一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干部使用、经费开支、重点工作部署等必须经集体讨论,按照规则议事、办事,确保工作求真、务实、高效。同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及其他工作要求,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深府〔2018〕26号)文件精神,法律顾问对中心日常业务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2020年,先后出台修订了《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修订)》《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稽核工作制度》《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公文办理制度》《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不相容岗位与职务分离制度》《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档案管理制度》《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信息系统管理暂行办法》等十余份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堵塞漏洞。

  三是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编制《政府会计核算指引》,促进中心人员掌握新制度下经济业务核算新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出台《疫情防控会计业务指引》,从会计专业角度,指导我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行政事业单位规范防疫会计核算,在应对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会计环节发挥应有职能。制定《内部控制手册》,使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延伸到各个层次、岗位和业务工作环节,实现全覆盖和无缝隙,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三、强化培训提升法治意识

  将财经法律法规纳入中心培训的主要内容,今年来,中心组织全区区直单位、教育系统、街道开展了三期会计业务规范化培训和两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将《会计法》《预算法》等列入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树牢财经纪律,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定期举办“共享·共鸣”上讲台活动,搭建“人人上讲台,个个有分享”的平台,在讲授实操知识,促进业务交流的同时,严格依法办事、依规做事。积极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线下集中宣传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