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龙华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的8月18日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三周年。当天,《光明日报》经济版以《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发展数字经济 争当先行示范》为题,对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报道。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一文聚焦三年来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的诸多阶段性成果,特别是“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了”这一主题,在“目标明确,现代产业谋划长远”篇章重点以龙华区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带动产业垂直生态链为案例,报道深圳现代化产业快速发展。《发展数字经济 争当先行示范》一文则指出龙华区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一年多来,基于自身在制造业领域的产业优势,始终坚持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聚集”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形成了技术先行、产业共创、生态共赢的数字经济发展特色,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近年来,随着龙华区不断做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已然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早在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旗帜鲜明提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今年8月9日,龙华区数字经济再次“出圈”,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花落”龙华,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宏达规划落下关键一子。

       作为数字经济先行者的龙华,从政策体系发布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一站式”数字赋能到数字化转型样板示范,从载体支撑到人才认定,不遗余力全方位施策,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助推数字经济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21年,龙华区全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增长接近26.7%,高于规模以上企业整体增速8.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核心产业占整体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比重超50%,实现了发展动能的大转换。2022年上半年,龙华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51家,实现总产出2167.1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传统产业3.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