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办学”助对口帮扶地区教育上台阶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09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去年九月,龙华在对口帮扶的紫金县首创全市委托式办学新模式,将紫金中学和龙华紫金实验学校纳入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群管理。如今,“委托办学”实施一周年成效显著,龙华“积极教育”的核心理念,为紫金万千学子开辟大湾区优质教育新路径。

       在“委托办学”开展前,虽然每年两地都开展教师交流等活动,但紫金教学水平提升相对较慢,优质师资和生源不断流失、教育质量低位徘徊、老百姓对地方教育信心不足。为解决上述问题,紫金县向龙华区提出对口帮扶委托办学的请求,并迅速达成意向,2021年9月,龙华区与紫金县两地政府正式签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政府委托办学协议》,开启为期3年的委托式办学。由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民治中学教育集团,以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形式,遴选人员近50名,组成以名校长挂帅、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为主的“龙华教育支教团队”,分别对紫金中学、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进行委托代管。

       仅2021年,龙华区就发动社会力量募集360万元,用于增加学科实验室等教学硬件设施和推进信息化教学。此外,龙华区大力依托大湾区优质教育资源,组织“线上+线下”送教活动,线上专家讲座、互动研讨,线下赴龙华跟岗学习、个人研修,为紫金教育培养未来中坚力量,压茬解决紫金优质师资力量薄弱难点问题,促进紫金教育提质增效;龙华区还为跨区域集团化办学专门设置了龙华高级中学“紫金班”,每学年选拔30名优秀紫金学生来龙华托管培养,这一重大举措不仅进一步深化委托办学实效,还为紫金教育提供了“大湾区”优质学位资源。

       自“委托办学”实施以来,紫金的两所学校中,集体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3项,区级荣誉1项;教师获省级荣誉53人次,市级荣誉85人次,县级荣誉26人次;学生获国家级荣誉1人次,省级荣誉39人次,市级荣誉166人次,县级荣誉1人次,国家、省市区奖项远超历年获奖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