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对口帮扶紫金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片小小的紫金蝉茶,成为网红产品,走俏大湾区市场;革命老区“红+绿”经济活力十足,已然成为新亮点;产业共建,以及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民生帮扶、就业帮扶等加快推进……深圳龙华区对口帮扶河源紫金成效显著,推动乡村振兴呈现勃勃生机,奏出对口帮扶事业交响曲强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特别是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为我们指明了奋斗和前进的方向。”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奋勇向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红+绿”经济 一张乡村振兴闪耀名片

       走进紫金县东南部的苏区镇,到处充满红色印记。

       “红屋”(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血田”纪念广场碑、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部旧址、红军兵工厂旧址……这里20处革命旧(遗)址群,先后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员教育基地。苏区镇是全国最早建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之一,周恩来、徐向前、彭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指导革命运动。

       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组长罗春响表示,这里是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乡镇,红色资源、绿色产业将成为革命老区腾飞的双翼。“苏区镇以及紫金县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事实上,传承红色基因,加快绿色发展,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告慰,也是发挥特色福泽后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苏区革命旧(遗)址群整体提升工程已经启动,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红二师练兵广场、苏区革命烈士雕塑园等项目进展迅速,当地的红色文化宣讲服务队正在组建,计划编排大型现代花朝戏开展多维度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保护红色遗址、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

       目前,这里正在努力打造河源第一红色旅游名镇。深圳市驻苏区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夏昌江告诉记者,苏区镇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的同时,努力发挥地域特点,建设生态休闲区、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区,开发夏令营、冬令营、农家乐项目,建设红色文化主题旅馆、餐馆,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产品街,红色资源吸引游客、绿色生态留住游客。

       苏区镇只是紫金县激活“红+绿”丰富资源、点亮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也成为对口帮扶、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张闪耀名片。

       沿着G236国道,处处可见红色教育基地、生态农业观光区、休闲度假村落、茶文化公园、古屋田园、稻鱼共生基地,“红+绿”组成的共鸣曲,吸引众多游客和投资者前往,带动当地经济不断发展。

       目前,紫金县全力打造“红色传承 古韵茶香”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沿G236国道贯穿9个行政村30个节点,以特色旅游带旺乡村产业,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增强发展“造血”能力。

       增强“造血”能力 产业帮扶共建进入佳境

       “紫金蝉茶”走出大山,已然成为大湾区最受消费者喜爱区域公共品牌,从而实现异军突起。

       在龙华区的帮助下,紫金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平台,做大做强紫金蝉茶,全力打造“中国蝉茶之乡”,助推乡村振兴。

       紫金县加强科技支撑,相继与科研院所、专业院校开展技术合作茶叶面积达21000亩,改造低产茶园2923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30亩,打造了紫金茶叶大智慧数字平台,基本建立了覆盖全部生产基地的产销衔接体系。同时,大力推广河源市首个团体标准“紫金蝉茶”团体标准,打造独特的蝉茶产品,通过紫金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紫金县茶叶质量和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茶产业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大幅提高。2018-2022年共投入2000万元用于打造紫金蝉茶区域品牌。

       小叶子成就大产业,推动紫金县乡村振兴。在龙华区的大力帮扶下,紫金县茶叶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茶罐子,国内蝉茶核心产区雏形初现。茶叶种植面积、茶产业年度综合产值分别由2016年的2.247万亩、3.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6.5万亩、14亿元,蝉茶种植面积国内前列,紫金茶品牌价值超34.8亿元,成功带动4505户农户,户均年增收11000元以上,解决农村就业9000多人。

       预计到2025年,紫金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达5000吨,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超20亿元,茶叶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

       紫金蝉茶,是龙华产业帮扶紫金县、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事实上,2016年以来,龙华区在紫金县通过政企合作、借力借智、示范带动等方式,共投入产业资金4亿多元,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确定了以茶叶种植为主导,打造了紫城镇客茶谷茶叶种植、九和镇金光村南药种植、蓝塘镇双兴村肉鸽养殖、义容镇和平村光伏发电等4个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紫金三黄鸡、预制菜、水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共建方面,深圳龙华区不遗余力,积极推动紫城工业园、蓝塘产业新城建设,协助紫金县陆续出台多项鼓励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协助引入龙华区产业共建资金约2.29亿元,完成龙华区产业转移项目35个,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额约128亿元,逐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新电子、新制造、新医药为主导的“四新”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协助紫金县共引进项目70个(含框架协议),总投资497.28亿元。其中,2021年引进项目18个(含框架协议),总投资159.5亿元。

       多措并举 消费民生就业大大改善

       在龙华区消费扶贫中心,来自紫金的紫金蝉茶,以及生鲜食品、优质大米和三红肉蜜柚等农特产品,吸引不少深圳市民前往购买。

       龙华区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联合紫金县举办2019年消费扶贫暨紫金蝉茶文化节活动,筹划推动2020年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招商推介会暨消费扶贫展活动、2020年首届紫金蝉茶开采节等,共达成采购意向金额2327多万元,线上线下累计销售476.5万元。

       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副组长李强表示,2021年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动员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开展消费帮扶工作,积极采购紫金县农特产品,累计采购金额超710万元。

       同时,龙华区积极推进民生帮扶。龙华区派驻紫金县挂职教育局副局长钟秀娟表示,目前,紫金县有很多带有“龙华”元素的民生项目。教育方面,2016年,两地教育局签订《龙华区·紫金县教育帮扶交流方案》,开启对口教育帮扶工作,龙华区先后选派166名支教教师、7名挂职副局长赴紫金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截至2020年8月,龙华区帮扶紫金县教育的资金达3000万元。

       2021年9月6日,两地政府召开对口帮扶联席会议,签订“委托办学协议”,龙华区教育部门派驻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队伍,以“跨区域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将委托代管的紫金中学、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纳入龙华高质量教育集群管理,构建理念共融、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区域间教育交流协作新机制,打造“积极教育研究联盟”教研成果推广试验场,开启乡村教育振兴新征程。

       医疗卫生方面,龙华区累计向紫金县调派医学专家近235人次,义诊群众7000多人次,举办各类医学讲座40余次,完成重点援建项目20多个,投入医疗物资及帮扶资金780多万元,促进了紫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龙华区支持紫金县建设农田水利、桥梁道路、文体设施、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400余个,极大提升了紫金县群众幸福指数,为推动紫金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帮扶方面,龙华区区属企业-深圳市龙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并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通过时尚芭莎等活动和平台为紫金蝉茶品牌打造“龙耀中华 ”紫金茶礼,强化区域茶品牌。

       就业帮扶早已水到渠成。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开展就业技能技术培训、养殖种植技术指导,积极动员贫困户参加“粤菜师傅”“电子商务”“茶艺师”等培训班,举办培训班17期,培训人数18326人次。

       同时,积极在暑假、寒假等节点动员贫困户参加河源、紫金大型招聘,组织龙华企业在紫金开展招聘活动,举办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暨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优先招聘安排有劳动意愿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就业,把就业困难群体作为重点对象,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量身打造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劳务就业,实现劳务就业4843人次,实现人均劳务年收入11303.6元。

       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