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企业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顺络电子园区

2.jpg

天马微电子车载显示产品效果图

3.jpg

杰普特生产车间

4.jpg

龙华区数字经济的迅猛崛起,源自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更得益于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图为观澜高新园区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示了深圳市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第一批、第四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龙华区3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脉宽可调(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载显示模组”上榜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叠层式片式电感器”上榜第一批、第四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公示名单。

       自从驶入“数字经济”快车道,龙华区始终锚定数字经济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令数字经济成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专注创新研发

       3企业通过严苛认定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标准严苛,要求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达10年及以上,同时要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还要满足相应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及以上的要求。

       本次上榜企业,均为龙华赫赫有名的行业龙头企业。杰普特光电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

       天马微电子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客制化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顺络电子主要从事新型高端片式电感、片式敏感器件、LTCC器件、新型变压器、无线充电线圈以及各种高科技新型陶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技术水平与工艺控制水平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水平,是能够在高端电子元件领域与国际龙头企业展开全面竞争的少数中国企业之一。

       据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研究表明,单项冠军企业以0.03%的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全国规上工业企业0.51%的主营业务收入和0.98%的企业利润,企业平均利润率在10%以上,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

       本次上榜的三家龙华企业,虽然分属于不同领域,但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专注于创新和研发。杰普特光电以激光核心技术为基础,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道路,已申请600余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200余项。天马微电子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前瞻性技术布局与产品技术开发,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领先,现已自主掌握诸多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技术,并多次获得创新产品与应用奖项。顺络电子则因强大的创新能力,在今年初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加强创新驱动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辖区企业接连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是龙华区加强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以来,作为数字经济先行者的龙华,从政策体系发布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一站式”数字赋能到数字化转型样板示范,从载体支撑到人才认定,不遗余力全方位施策,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助推数字经济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截至2021年底,龙华全区新增百亿级企业3家、上市企业8家、总部企业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呈现出规模占比高、行业增速明显高于一般行业等特点,2022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51家,实现总产出2167.1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传统产业3.9个百分点。

       龙华区数字经济的迅猛崛起,源自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更得益于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十三五”时期,龙华聚焦“智造强区”和“产业创新主力区”建设,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交出了一张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成绩单。

       截至2021年底,龙华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增长3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至4.1%。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长2.6倍至1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50家、规模突破3000家,总量均居全市第三。新增专利授权量3.6万件,增长12.5%。

       在牵住创新发展“牛鼻子”,布局“1+N+S”政策体系,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后,今年龙华相继推出《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深圳市龙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前者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龙华区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重点技术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龙华建设成为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优选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源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数字经济产业全国领先,全面建成“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先行区、高质量的硬科技创新生态区、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目标;后者适应制造业发展新形势,强化企业核心要素保障,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等方面发力,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

       龙华希望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发展“先手棋”优势,将数字经济核心区打造成为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全力构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典范和全球数字先锋新样板。

       “四链”协同深化

       积蓄更强创新引领动能

       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下一步,龙华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厚植更大优势;实施“四链”协同深化行动,努力在创新引领发展上积蓄更强动能。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创新主体梯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高水平的产业创新强区和人才发展高地,让龙华创新发展动力更强、能级更高、成果更丰硕,打造立足龙华、协同全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