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崛起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12月28日下午正式开馆,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龙华区将以“智汇龙华、文创未来”为主题,“1+8+10”即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10个配套活动阵容精彩亮相,届时将举办超过100场文化活动。

       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文化盛宴。龙华区以“1+8+10”形式参加本届文博会,通过最新技术带来更新奇有趣、更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全面展现龙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文产实力,不断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数字动力。

       龙华区以“数字创新、文化高地、文旅融合、转型升级”为主旨,融入现代、科技元素,突出展示版画、红木、陶瓷、服饰等文产品牌,众多数字文化企业将亮相。龙华展区设置传统文化新展场、数字内容创作区、龙华特色文化区、数字文化活力区,以传统文化数字化展示和数字文化沉浸式展示为特点,通过创新丰富的展览手段,吸引更多观众走进龙华、了解龙华。

       龙华区具备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客家文化、传统艺术、时尚文化、生态体验、红色元素、工业元素等,为数字文化产业成长提供肥沃土壤。龙华区文创企业以传统、时尚、“文化+科技”新兴业态为主,核心产业与重点产业并重。传统文化品牌以观澜版画、永丰源陶瓷、观澜红木为代表。时尚品牌拥有玛丝菲尔、歌力思、艺之卉、影儿、梵思诺等100多家原创服装企业和世界级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预计到2023年,龙华区将打造1个年营收超百亿元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成为全市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文化创意产业迎来巨大机遇,要开启数字化思维,用数字力量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文化产业创造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全力推动龙华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在现代技术加持下,在创意与设计活化下,带动基于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重焕生机,成为受人追捧的“网红产品”,打造龙华文化产业经典IP。鼓励企业根据龙华特色的文化符号,进行文化创意创作与设计制作,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新玩法、新方式,培育壮大年轻消费者群体,大力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

       乘数字东风,促文化腾飞。期待通过一场吸睛又吸金的文化盛宴,立体呈现龙华数字文化丰硕成果,让市民近距离体验数字文化创意魅力。龙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提升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层级水平,加快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强大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