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d0bc253-2f6a-446a-9f0f-a03d944c91f1.jpg

工业富联深圳观澜“灯塔工厂”内景。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富联裕展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拥有两座灯塔工厂都来自工业富联,并且都位于龙华区。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旨在选出具有榜样意义的“全球工业4.0”示范者,在业内有较高认可度和美誉度,入选工厂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灯塔工厂”的名单公布从2018年9月开始,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均会公布一批入选名单,今次已是第十次公布名单,全球现有132座“灯塔工厂”。在中国的企业里,工业富联是目前参与打造“灯塔工厂”数量第二的企业,共参与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

       本次公布的“灯塔工厂”名单中,工业富联的深圳观澜工厂(富联裕展科技有限公司)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工业富联方面介绍,深圳观澜工厂主要从事手机精密机构件等精密金属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该工厂主要有五大方面的创新: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产品导入,加速研发和新产线调试;部署新一代CNC熄灯工厂,实现无忧熄灯生产;通过自主阳极染色的先进控制,实现柔性智能协同控制;强化高精度自动质量检测,极大提高检测效率;通过多厂区标杆分析和产能最佳化,实现10个厂区、200多个车间的同步产能爬升。工业富联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观澜工厂通过数字化改造,加快了29%的新产品导入速度,提升50%的量产爬坡速度,降低56%的不良率,并节省了30%的制造成本。

       工业富联参与打造的“灯塔工厂”均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1月,工业富联深圳龙华工厂入选“灯塔工厂”,这是工业富联旗下首座“灯塔工厂”,数字化改造前,该工厂正常运作需工人338人,改造后降低至28人,生产效率提高了30%,库存周期降低了15%。

       目前,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服务对象已覆盖电子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泛家居、医疗器械、冶金材料、化工材料、机械加工、电力装备等10大行业,服务企业14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