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飞地经济 促进两地互利共赢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龙华区开展活动推广紫金蝉茶,助力乡村振兴。

       2月6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主持召开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工作联席会议。双方加强沟通协商,总结帮扶工作成效,共商下一步帮扶工作,促进两地互利共赢。紫金县委书记黄春彭,紫金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红卫,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蓝涛参加会议。

       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紧紧围绕紫金县委县政府的“三地”发展目标,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协助紫金县委县政府重点推动红色苏区、蝉茶市场、体育黄塘、产业共建、碳汇交易、委托办学等主要帮扶项目。

       其中,“红色苏区保护利用项目”不仅是本轮对口帮扶最主要的中心工作,也是紫金县当前投资最大的一个产业项目。目前,整个项目涉及的330亩土地已全部征收完成,计划今年6月动工建设。茶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围绕“扩规模、强品牌、拓市场、增效益”茶产业发展思路,把协助紫金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蝉茶(紫金)交易中心作为本轮帮扶的重点工作。产业共建取得新进展,产业共建方案正积极制定中,理清龙紫产业园共建项目运作及投资思路,加快推进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实施。“委托办学”综合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助推紫金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卫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龙华-紫金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紫金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就下一步产业共建、碳汇交易、红色文化、民生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要进一步探索飞地经济,深化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两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齐头并进。

       黄春彭表示,在龙华区的倾情帮扶下,紫金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进步效果明显。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对口帮扶工作中,龙华区在产业共建、招商引资、消费帮扶、人才协作等方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紫金县,促进两地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