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省级创新中心落地龙华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7日上午,广东省三家创新中心在龙华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龙华区新添三家省级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再赋能!1月7日上午,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在龙华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副市长王立新,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共同为三家省级创新中心揭牌。区领导张纳沙、韩荡、邓艳东出席揭牌仪式。

  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作为中轴新城,是很多企业的龙兴之地。他寄语三个创新中心要抓住龙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立足深圳、面向湾区、辐射全国的创新平台,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和人才,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突破更多关键性核心技术,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三家省级创新中心能够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推动更多一流科技成果在龙华转化落地,为龙华产业赋能。龙华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发展创造最优越条件,共同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仪式上,区科技创新局与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分别签署落地协议。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同时落户龙华,效应叠加、相互赋能,必将极大发挥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医学影像、健康康复设备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快形成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发挥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在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等领域的研发优势,带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在新材料研发及应用的前沿引领优势,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高地。接下来,龙华区将全力推动三家创新中心在龙华迅速发展,产出更多原创成果,紧紧抓住“双区驱动”两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

三家省级创新中心简介

  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

  由广东省工信厅批复成立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龙头企业和知名高校共同成立。创新中心面向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旨在突破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的关键核心环节,为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提供成套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成为国家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具有突破、引领、协同创新平台一体化能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

  由广东省工信厅批复成立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协会组建而成。创新中心围绕创新药物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代谢疾病类领域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着力创新药物绿色合成工艺、高端晶体以及缓控释制剂的共性关键技术突破,致力于孵化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研发型公司成为国内新药研发细分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带动我省及周边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以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为依托,经省科学技术厅批复成立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瞄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的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高地,支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