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区长:做足非常之功,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25日下午,深圳市召开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就龙华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对社区防控、北站防控抓牢抓紧,时刻保持警惕,全员抓好防控,截至目前已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病例。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龙华区具体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抓政策,打消“企业忧”;二是抓保障,破除“企业怕”;三是抓痛点,破解“企业难”;四是抓统筹,推进“企业转”。

  01抓政策,打消“企业忧”

  对企业来说,对疫情有忧虑,要确保复工复产,就必须打消掉忧虑。2月初,龙华出台了助企十一条,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企包括股份公司物业的企业,减免两个月租金,预计减免租金共计1.18亿元;对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的园区及企业,予以最高200万补贴,推动各园区及企业累计为租户减免租金达到4.6亿元。

  3月4日,龙华出台工程建设项目“五大举措”,特别是在落实复工奖励方面,给予施工企业最高50万元复工奖励。为了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龙华制定了商贸业促消费系列措施,拿出5000万代金券给广大市民。同时,还推出人才“暖心六条”,对人才进行关爱。为确保这些政策真正惠及辖区企业,在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设置了“疫情防控政策专题”,在全市率先开展8大类资助项目申请受理工作,截至3月24日,已对全区9.8万家企业缓征2月社保费约9亿元,已返还218家企业失业保险费3.53亿元,发放17737家企业2020年度援企稳岗返还金额5656万元。

  02抓保障,破除“企业怕”

  对辖区拥有十几万工人的大企业,龙华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对复工复产各方面予以指导。同时,派出相应专班进驻,还进行沙盘推演、应急演练。

  疫情是战场,口罩就是武器。龙华紧紧抓住防疫口罩这个重点,迅速把原材料、口罩机、防护服等全产业链生产线组建起来,既满足了本区防疫需求,也为市里提供了3亿只口罩生产的原材料。龙华还推出三次“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免费赠送给企业,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03抓痛点,破解“企业难”

  针对“用工荒”问题,龙华出台了支持重点企业员工加快返岗及吸纳新员工若干措施,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做好线上求职招聘。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国内最大的行业细分招聘网站一览网络公司合作;另一方面,保障线下员工返岗。通过租大巴、包专列的方式,前往辖区“四上”企业员工相对集中的地区统一接回待返岗员工。

  针对“保订单”问题,全面梳理区内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实施分级协调,及时与市、其他区相关职能部门,乃至市外工信部门沟通协调,有效解决企业供应链受限问题,帮助企业保订单保生产,加快产能恢复。

  04抓统筹,推进“企业转”

  这次疫情让一些企业在全球化时代正常生产活动受到影响,一些供应链“卡壳”“断链”等经济安全问题凸显出来,这个问题在疫情之后可能还会延续。在这种情况下,龙华区要求企业立足自身的发展、市场和产业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一是系统谋划优化产业布局。此次疫情促进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成长和壮大,特别是人工智能方面应用非常明显,比如捷顺科技先后开发了免触碰乘梯开门、具有“戴口罩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门禁;深圳光启高端装备研发了热成像头盔,2分钟内即可扫描完成对上百人队伍的体温筛查和记录。近期,银星产业园的亦诺微医药推出的创新性溶瘤病毒产品,成为龙华区首个、全市近五年来唯一进入临床试验的新药。二是深入开展补链强群行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既是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的必然举措,也是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变革。三是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支持辖区自主创新产品与服务的研究和应用。龙华区还专门出台政府采购支持创新产品与服务暂行办法,推动本土企业创新和提质发展。

  王卫表示,龙华区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下足非常之功、承担非常之责、展现非常之能,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龙华区将上下一心、勠力同心,共同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此外,王卫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一下区长,2月份以来,龙华开展了3次“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可不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卫:我们在2月21日、2月27日分别两次开展“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第一批有1800家企业约30多万人受益,第二批有2600家区内企业参与,惠及约14万人。第三批我们就精准派送给没有领到口罩或者没有能力转产的企业。同时,筹集了60万只口罩,免费派送给辖区规上商贸企业和1.6万多家“三小场所”。这些“三小场所”是我们城市的底层细胞,关系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尤其是我们复工的70多万产业工人,需要这些门店,才能生产生存。我们将继续坚持“企业所需、政府所能”,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促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