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助企业打通产业链登上新闻联播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11日,一条“精准施策 粤港澳大湾区复工复产加速”的新闻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新闻中,对龙华区工信局帮助辖区企业深圳市美的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

  美的连是龙华一家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龙华区重点企业之一,专注于医用线缆组件与传感器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要求,迅速投入生产。1月27日,美的连接到支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需要向深圳迈瑞赶产交付一批医用转接电缆。疫情就是命令,美的连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准备复工复产。恰逢春节期间,和其他所有企业一样,美的连遭遇到采购设备和原材料供应等棘手问题。为确保完成任务,美的连迅速向区工信局反映有关情况,得到区工信局火速支持,当即开具美的连所需全部证明材料,为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除医用转接电缆外,一线疫情防护急需的红外体温计、手指血氧仪也是美的连的主要产品之一。因受疫情影响,当时美的连产业链上下游大部分供应商还都没有复工,美的连面临“孤掌难鸣,独木难支”的局面,虽想要开足马力搞生产,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区工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开展美的连上下游企业情况摸排,经梳理37家上下游企业中有9家在区内,17家在市内其他区,11家在市外。针对这一情况,区工信局分类施策,各个击破。对于区内的企业,直接对接到企业;对于市内其他区的企业,积极对接市内各兄弟区相关单位;对于深圳市外的企业,则主动寻求市工信局帮助,加快推动解决企业复工问题。

  “非常感谢区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为了让公司尽快恢复产能,区工信局给了我们最大力度的支持,帮助我们协调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开具受限物资和设备的采购证明等等。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晚上10点多还在和我们沟通工作,非常感谢!”公司总经理叶茂林说:“在区工信局的推动下,所需原材料陆续得到供应,整个产业链逐步运转起来,生产步入正轨,保障了防疫物资的生产进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根据国家、省、市督办事项要求,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政企对接桥梁,建立防疫类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分级台账,每日更新、形成闭环,便于政府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解决恢复生产遇到的问题。

  截至目前,区工信局已协助区内所有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53家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21家复工复产,打通了防疫物资生产的关键链条,让承载人民希望的企业动了起来、设备转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