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美食消费券活动吸引3.2万余商家参与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5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5000万元美食消费券,对线下餐饮消费行业复苏带动作用显著。龙华区美食消费券第1、2、3期,自4月初陆续在美团、大众点评、微信等平台上线以来,截至5月6日,参与活动的商家超过32000家,派发消费券90万余张,参与商家广,惠民力度大,取得良好效果。

  派发90万余张消费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华区商贸企业发展遇到一定困难,为支持线上和特色消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提振消费信心,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保障龙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龙华区发布《关于提振商贸业消费的若干措施》,通过发放消费代金券等形式,鼓励餐饮、服装、汽车等消费。

  龙华区投放的美食消费券总金额5000万元,4月5日上午,第一批消费券在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准时开抢,在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下,仅5分钟便被抢光;4月28日,龙华再次在微信平台上投放美食消费券,累计吸引44.9万余人参与。据统计,截至5月6日,龙华区通过美团、大众点评和微信等平台派发的消费券已有90万余张,累计参与活动商家超过32000余家。目前,该项活动仍在进行中。

  消费券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明显,据美团到店餐饮大数据显示,活动期间,龙华到店餐饮大盘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对深圳全市到店餐饮大盘贡献了10%的增长。在深圳市各区餐饮大盘对比中,龙华区由活动前的第五名提升至第二名。

  美食消费券在微信平台启动投放以来,共发放16万余张。五一小长假期间,便已核销4.2万余张,带动消费金额690余万元,政府消费券带动比为4.08。根据消费券核销情况看,正餐、快餐、甜品冷饮等类别最受消费者欢迎,其中麦当劳、奈雪の茶、肯德基、喜茶、海底捞火锅、八合里海记牛肉店等成为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品牌。

  自4月份以来,深圳汽车消费市场复苏情况同样可观,人流量和成交量均稳步上升。区工信局(商务局)表示,4月1日至5月6日,龙华各汽车销售企业的总进店量40887人次,客流量环比今年1月至3月增长2至5成,其中,中高端品牌的客流量增长较为明显,环比增长约4成;累计已成交并开发票车辆4128辆,累计开票金额8.75亿元,销售数量、金额均超过疫情前水平,同比增长约42%。

  积极创新活动形式

  为促进消费,龙华区积极探索各种形式。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办“我为民治美食代言”颁奖典礼暨“嗨购龙华”优品云购会,邀请区领导进入直播间为龙华产品“带货”,令全棉时代、永丰源、绿联科技等三家公司的销售额超过1512万元。

  此外,区工信局(商务局)还联合区委宣传部、抖音官方,通过区融媒官方抖音号“龙眼视频”发起“逛吃逛吃到龙华”全民任务,引导市民参与活动并发布相关消费抖音短视频。目前吸引市民自发拍摄短视频近800个,总播放量3266万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下一步龙华区计划在后期的餐饮消费券活动中增加“扶贫餐饮消费券”,将扶贫行业的餐饮小店尽可能纳入活动范围,在促进餐饮复苏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