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促进合作 企业携手共克时艰

来源: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对接会上,各企业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

 “会议非常鼓舞人心,政府为我们所搭建的互通平台也正在发挥效用!”距离4月28日举办的“龙华智造 相融共生”形势研判暨龙华优企优品产业对接活动——物联网及智能通信设备专场活动已过去半个月时间。对相关企业进行回访发现,会议为企业所搭建的产业链协同平台,以及区领导在大会上的讲话和政策宣讲,均为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会议释放积极信号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回忆起之前参加由龙华区政府主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龙华智造 相融共生”形势研判暨龙华优企优品产业对接活动——物联网及智能通信设备专场活动时的情景,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国辉还是很激动。当日,他受邀参会,并和有方科技、顺络电子、DELUX多彩、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英维克科技、金誉半导体等区内知名企业同台,对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企业运营、主要产品作精彩分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但听了各企业的分享,尤其是政府部门的一些政策介绍与宣讲后,感觉士气受到鼓舞。”沈国辉说。

  在会议上,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对已经出台的助企战疫11条、提振消费8条政策进行解读,对正在研究制定的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产品与服务目录认定等有关政策进行介绍,现场反应热烈。而相关区领导所提到的更加有力地减轻企业负担、更加有效地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更加精准地做好企业供需对接、更加高效地做好政策制定和兑现、更加积极地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加深入地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等利好,更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

  在对企业进行回访时了解到,区领导在会议中提出的“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坚持领导挂点、专班协调、一企一策,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全力保订单、拓渠道、抢市场、稳就业,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等表态让企业印象深刻,区委区政府同企业同患难、共进退的决心,让企业信心倍增。

  促进产业链协同 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沈国辉认为,会议上透露出的“帮助企业互通信息,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协同、高效、便利的产业链”的信息最为鼓舞人心。

  会上,龙华区相关领导表示,从龙华产业基础和产业质量来看,工业占主导地位,占GDP比重长期稳定在55%以上,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5家、百亿级以上企业8家、上市企业19家。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升级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以及多项指标都反映出龙华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扎实,抗风险能力强。因此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为区内企业搭建平台,让企业互通有无,形成区内企业间的产业联盟,发挥自身优势,深挖内部潜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探讨在全市甚至更大范围内的交流机制,实现产品无缝对接,打造具有龙华基因的产业链体系。

  会议所搭建的平台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沈国辉表示,蘑菇物联会后和金誉半导体以及顺络电子都有了合作意向,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沟通,有望达成合作。英维克和顺络电子也表示,通过大会认识了很多区内上下游企业,大家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

  龙华正探索建立由区领导牵头的“链长制”,计划联合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拓展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企业核心生产要素、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有效整合,降低交易成本。鼓励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在线采购、云仓储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同时,也将大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合作,降低供应链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助力企业协同发展。